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段景山高级实验师分享“大学学习那些事”
文:信通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2-03-17 2150

  近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正)高级实验师,两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段景山老师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大学学习那些事儿”的主题讲座。

  段景山老师结合社会发展与国家战略,为大家梳理大学学习的方法与侧重点,引导大家成为适应新工科与新工程教育的电子信息精英人才。他指出,新工科的“新”体现在新型工科、新生工科与新兴工程三方面,引领性与跨界交融性强。在此背景下,创新能力成为甄别人才的重要标准。

77da8b3119beb13aa18d6acff92d71ba_20ba0.j

  段景山老师还指出,当今市场上最热门的工作10年前并不存在,并且今天65%的学生未来将从事目前不存在的工作。段景山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了几点指导建议。一是应尽量多的学习通识知识。不要人为制造求知障碍或者只接受“推荐”,也不可因为知道如何搜索而不去学习,否则很容易坠入“元无知”的圈套。二是对待专业知识,应该由问题引领,基于行动来学习。要善于自己向自己提问,以问题为行动力,带有目标地主动学习,并以解决实际问题为预期结果。有目标,有计划,求结果,常反思。三是对待项目与挑战性课程。段景山老师指出,项目是问题的引擎,带有一定的挑战性,但项目与挑战皆不是目的,目的是从中获得个人成长,学会与人交流合作和知识的熟练运用。

2.jpg

  交流环节中,有一位同学提出如何处理喜欢外专业知识的心理矛盾,段老师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他启示同学们,做事之前应先做决定是否去做,一旦决定后便矢志不渝。如果真心喜欢,可以决心转专业,而如果拿不出决心,就尝试去适应现状,切忌瞻前顾后。

  同学们跟随段老师的讲述,由表及里,逐步递进,对大学的学习都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同时对未来也有了一个清晰的规划。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刘志康同学说:“段老师的分享实在让我收获颇丰,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未来社会对工科人才的素质要求,解答了我心中长久的疑惑,很期待下一次的成电下午茶。”

4.jpg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