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王芝同学,你真棒!
文:学生记者团 陈思芹 陈浩亮 张娅玛 图:王芝 来源:医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2-03-15 22798

  人物简介:王芝,女,中共党员,医学院护理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2021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学业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名,年级第一名,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感恩近现代科学家(医药专项)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担任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第二党支部书记、班长,获评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本硕均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发表SC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2篇、国内外会议论文7篇,主持参与四川省课题3项,申请专利1项,参编教材1本。新冠肺炎期间主动参加了基层抗疫工作,在医院实习期间积极参加白血病儿童关爱志愿活动,学院开学典礼上作为优秀在校生代表发言。

640.jpg

结缘成电,勤奋耕耘结硕果  

  回首梦想的起点,王芝看到的是那个每天起早贪黑、还在考研路上奋战的自己。与成电结缘是在2015年的秋天,王芝来到成电参加全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总决赛。秋季的校园遍布着金黄的银杏,璀璨的阳光在树影中跃动;品学楼前金光闪闪的校训,学子们脸上洋溢着充实的笑容,这一切都给还是大二学生的王芝留下深刻的印象。对成电的喜爱就像一颗种子,深深地埋进了她的心底。

  本科毕业之后,王芝进入一家三甲医院手术室工作。面对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她勤于思考,攻克了不少困难,但也逐渐意识到自己在高级护理实践与科研方面能力的欠缺。为了进一步提升护理专业素养,已经工作了近一年的王芝在成电读研的男友的鼓励下,毅然决定辞去工作,经过充实而紧张的备考,成功“上岸”,走入了成电医学院。

640 (1).png

  进入研究生阶段,王芝对科研和临床有了新的理解:如果能将两者相结合,科研的成果将会对病人有很大的实质性帮助。一方面,理论知识先行:在读研期间,王芝坚持每天阅读3-5篇文献,自学了8款数据分析软件,为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实践是最有效的知识转化方式:比如怎样用所学知识将每一台手术做的更好。她举了一个例子:缝合肌腱。“还有没有更好的材料,或更好的缝合方法?”通过查阅文献、开展研究,再到临床推广,这种从理论知识到实践落地的过程让她有很大的满足感。

  在产房实习的时候,王芝发现,许多妈妈会因为害怕,紧紧地攥住她的手;有些妈妈会因为疼痛,而拒绝喂宝宝母乳。王芝积极查阅国内外资料发现,生物养育法有助于启动母婴的原始反射,但应用于临床的效果还缺乏有效的证据支撑。于是,她采用了循证医学的方法,验证了生物养育法在母乳喂养中的有效性。

640.png

  有了专业知识的支撑,王芝为300多名妈妈进行了哺乳指导,不仅显著提高了纯母乳喂养率,还有效减少了乳头疼痛和泌乳始动时间,同时她还开展了盆底肌康复训练、乳头疼痛评估工具临床应用等研究。此外,她还考取了母婴专科护士证书,为百余位父母讲解了新生儿抚触等科普知识。临床实践是护理科研的基础,而循证科研的最终目的就是更好的护理患者,在科研与实践中,她找到了作为一名护理研究生的价值。

责任担当,党员的自我修养

  王芝一直注重从多个方面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在本科时,她曾担任了多项学生职务,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为学弟学妹树立了优秀的榜样。虽然研究生阶段科研任务重,但她认为只要合理安排时间,不仅不会和学业科研冲突,还会收获宝贵的人生经验和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王芝先后担任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班长等多项职务,也积极参加了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领军人才“鲲鹏计划”,锻炼了组织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

640 (2).png

  作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芝在开展学生工作中致力于结合医学专业特长服务群众,并注重对成电医学学科及其附属医院的宣传工作,为医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在担任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期间,她带领支部建立了一整套具有医学特色的基层党建制度,开展防艾宣传、社区义诊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让医学知识惠及人民大众。

  义诊活动中,王芝带领支部成员走进温江社区孤寡老人家中开展慰问,并细致地为老人们测量血压、解答健康问题。老人们被他们精湛的专业知识和医者的仁心仁术所感动,翘起大拇指不停称赞。在全体党员同志的努力下,医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获评校级“先进研究生党支部”,王芝也因工作出色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640 (3).png

  新冠疫情爆发之际,王芝作为村镇唯一的医学研究生,主动担当,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承担起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的职责。她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村委会完成消杀、登记、巡查,和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开展体温检测、科普答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材料、协助采买等,为抗疫竭尽全力。

  “越是危险越要向前,我是一名党员,应当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青年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参加志愿工作让她深深感受到了先进医疗技术在抗疫过程中发挥的重大作用,这让她更加坚定了在护理学领域深造的决心。

  在医院白血病儿童科实习期间,王芝带领白血病患儿“小白”们做手工艺品,开展义卖活动,恰逢《送你一朵小红花》电影上映,路人们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募捐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实习的王芝,除报名参加多项学术会议、本科临床测评等志愿活动外,还积极参加了医院慈善办、成都市仁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市点亮微心愿血液病儿童关爱中心及科室等组织的慈善、志愿活动,为白血病儿童送去爱、希望和温暖。

玉树芝兰,爱学习的护理人

  科研的旅途往往遍布荆棘顽石,想要战胜重重困难摘取真理的明珠,必须要有解决困难的能力,学习则是人类解决困难的首要手段。研一的王芝,在科研的旅途上可谓是“初来乍到”,且不说专业知识,在科研过程中王芝面对的第一只拦路虎就是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例如STATA软件就是循证护理的必备工具。

640 (1).jpg

  从一开始的软件安装,到基础使用,再到后来的高阶技巧,王芝一方面从网上查找软件的各类使用方法,另一方面则在实践过程不断摸索。到了自己可以熟练使用软件之后,王芝还把自己学习软件的整个过程做成了视频教程,把自己踩过的“坑”、趟过的“雷”做成了技术博客,为更多的初学者提供了软件使用、文章撰写等方面的技术经验。

  专业知识上,王芝的导师闵丽华则充分地发挥了科研路上“引路人”和“航标”的角色。闵丽华老师不仅带着王芝做课题研究、科研著作,还为她创造了许多护理管理、护理教育的学习机会。每次收到退稿信,闵老师也都耐心地和她讨论分析、修改。医院的指导老师毛孝容则给予了王芝更多实践、循证和科普上的指导,使得她在科研学习的道路上知行合一、稳步前进。

  谈起自己的兴趣爱好,王芝介绍了自己曾在本科做的“医路同行”APP,当时还是大二学生的她和几位队友共同设计了这款创意作品,自己热爱软件设计的兴趣也派上了用场。除此之外,她还热爱写作,喜爱诗词随笔、散文,记录生活,代表作品收录于《孙犁百年诞辰纪念集》;疫情期间,她发挥专业背景,撰写了《新冠流行期间儿童如何做好防控》等科普文章;此外,还主持拍摄了《防艾不妨爱》《角色之间》等多部医学科普类微电影作品,让艰涩难懂的医学知识能普及大众,促进健康。读研后,王芝致力于妇儿领域的研究,参编了《育婴员实用技能培训教材(高级)》,为更多的妈妈带来专业的指导。

640 (5).png

  作为一个读研的“过来人”,王芝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打好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应该重视实践,注意知识面的拓展,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临床决策以及护理计划、目标与评价等多方面的能力,从系统的角度思考、解决护理问题。同时,她还认为大学生在专业知识学习外,也应该多参与公益活动,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如今王芝研三即将毕业,她计划在护理专业上深造攻博。她说,医学的进步是很快的,自己永远不会停下学习的脚步,努力在医学之路上求索,为“健康中国”战略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