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廖妈”,太强了!
文:电子学院 朱义欣 黄迪譞 卿宇宸 黎韩闻 张潇婕、新闻中心 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3-14 4469

人物名片:廖瑞麟,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18级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本科生,2021年度“成电杰出学生”(本科生)。前三学年加权平均分95.01,排名专业第一,并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曾获得日本文部省资助全奖赴日交流。本科期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听说能力测评大赛三等奖等。主持大创项目1项,结题优秀并升级为国家级。担任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讲师团团长、学院2020级/2021级新生导生、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校院两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朋辈咨询师、学习委员等,获学院“微梦正能量——特别影响”荣誉(本科仅3人);多次参与支教、实践调研等活动,担任迎新志愿者、防疫志愿者,所在团队曾获校社会实践一等奖、基层调研社会实践专项评比第一等,个人获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

640.png

因梦启程,自身热爱与国家需求结合

廖瑞麟从小对物理科学很感兴趣,痴迷于各种数学公式的推导。当谈到物理科学时,他推荐了自己很喜欢的一本书——《量子力学史话》,他说道:“我觉得物理是对世界的一种解释,是人类对世界的一种认知,这个过程是很伟大的。”

640.png

2018年,也就是廖瑞麟高考的那年,“中兴事件”对他的触动很深。他第一次了解到芯片位于我国当年第一进口商品大类,对外依赖度高,自主性存在不足。解决卡脖子技术的使命感,结合自己对物理的热爱,他毅然决然选择了成电,来到这所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开启自己新的征程。

“没有国,哪有家”,入学教育时,刘盛纲院士的一句话让廖瑞麟从入学伊始就深受激励,怀着“将自己的个人实践与国家需求同频共振”这样的信念,如今大四的廖瑞麟已经被电子科技大学直博录取,他决心在成电继续深耕,为中国芯赢得更大的话语权。

打牢基础,方能行稳致远

进入大学,廖瑞麟一直十分重视对于基础理论的学习与掌握。面对学过的每一门课程,他都坚持自问:为什么引入一个概念?理论基础是什么?条件的改变会对已有的结论产生怎样的影响?已学的知识体系还差什么?在这样一次次的追问中,既是对基础理论的细嚼慢咽,也是科学思维的培养。

正因如此,每一次课后在品学楼的自习,便成了他大学中最有意义,最难忘的美好时光。或是因为不解其意而冥思苦想,或是因为想法与书本不谋而合而会心一笑,或是因为感叹前人如何想来而拍案叫绝。

大学三年,廖瑞麟收获了加权平均分95.01,全院第一的成绩。其中50%以上的必修课均在95分以上,多门课程达到满分或接近满分。在分数背后,更为可贵的是扎实基础与完备的知识体系。

640.jpg

赴日本东北大学短期交流

数学与英语往往是阻碍大部分同学进行深入科研的痛点。结合科研需求以及自身兴趣,廖瑞麟选择参与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以进一步夯实面对复杂公式的理解与推导能力,同时参加了中国大学生五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来提升自己使用英语展示学术论文的心态与技巧。在认真地学习与准备后,从最初为竞赛的复杂思路头痛不已到后来的冷静思考,从最初使用英语演讲的磕磕绊绊到最后的自信大方,廖瑞麟收获颇丰:在两项比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也让他离科研又近了一步。

接触科研,并没有“浪费”一说

廖瑞麟谈到他的第一次科研尝试,刚开始时课题进行得挺顺利,他和组员都认为要做出来了,但一个地方始终出错,他们很不解,重新审视过程,发现有一个问题没有考虑,三、四个月的时间都相当于白忙活了。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这段浪费的时间,廖瑞麟坦然地说:“谁不想快一点拿到科研成果发表论文呢?这样看确实挺浪费的,但科研的目的又不只是发论文。这三四个月里我们学习到了很多经验,知道了很多‘坑’,能力有很大提升,我们在重新研究课题时,也有更深的理解,我们在完成后,也发现比我们预想中更快更好,这样来看也不算是浪费。”

640.jpg

在科研工作越来越重视学科交叉的今天,廖瑞麟不满足于仅仅学习到自己专业的知识。一个想法在他脑中逐渐成型:既然学院十分难得地覆盖了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所有方向,为什么不能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把握好学校资源,真正地学习到每一个方向的基本理论与研究特点呢?

于是,对于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方向,廖瑞麟选择通过自学以及“蹭”其他专业的课程的方式,建立了基本的认识,而对于与电磁场专业更加相似的物理电子方向,他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了一项大创来深入研究。他的不懈探索,也使得大创中期和结题答辩均获优秀,并升级为国家级,相关成果也投递微波领域期刊。

发光发热,助他人共奋斗

“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是与廖瑞麟接触过的同学们对他最直观的感受。三年以来,廖瑞麟一直在校院两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担任朋辈讲师,主讲了7场考前分享,7场国奖漫谈,5场朋辈咨询,累计辐射近2000人。作为学院讲师团团长,廖瑞麟带领十余名小讲师,乐此不彼地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同学们。也正因如此,廖瑞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廖妈”。

640.jpg

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面对有挂科经历的一位班级同学,廖瑞麟主动与该同学一起加入了朋辈计划“1+1”,每周为该同学进行知识梳理和习题辅导。由于高中学习基础的差异,这位同学数理知识明显吃力,在最初的辅导中也是困难重重。而在与这位同学深入沟通后,廖瑞麟意识到困扰他的不是学业本身,而是对自己基础无法补回来的不自信。于是后面的辅导便不再以做题为目标,而是将知识点进一步压碎,真正一步一步地讲解练习,让他重新树立起坚持下去的信心。

最终,这位同学顺利通关,加权平均分每年稳步提升,最终顺利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他在除夕发给廖瑞麟的报喜与感谢的消息,成了廖瑞麟收到的最棒的除夕祝福与礼物。

640.jpg

此外,廖瑞麟还连续担任了学院本科2020级和2021级新生导生,带着“朋辈引领,薪火相传”的理念,用青春导航助力青春成长,200余天早自习从未缺席,最终所带2020级班级大一成绩位于全院第二。

不忘初心,满载奉献心

640.jpg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济天下”是廖瑞麟肩上不变的担当。在理论方面,廖瑞麟在上课之余,积极阅读红色书籍《青年们,读马克思吧》《毛泽东选集》等经典,升华思想境界,掌握科学方法,提升理论素养;在实践方面,他前往贵州三线建设时期的军工企业聆听老一辈电子工业人讲述“祖国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到哪里”的“三线精神”,并形成返校宣讲的调研报告。在学校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时代重任”校史演讲比赛中,廖瑞麟和陈雨佳、高展组成的队伍以“奔跑电子人,壮阔百年梦”为题,荣获比赛一等奖。

640.jpg

如今,廖瑞麟也是学院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本科党支部学生书记,期间他担任防疫志愿者、组织考研模考等,不断为师生办实事。11月5日,我校组织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检测量大,接到通知后,廖瑞麟主动请缨,并发动支部党员同学电子学院积极响应防疫工作。中午12:30,廖瑞麟跟志愿者们完成所有的培训工作后,随即来到核酸检测现场,帮助医务人员搬运物资、组织学生有序排队检测,并坚守了整个下午,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640.png

此外,廖瑞麟多次参与短期支教:2019年随青柠支教队在震后前往宜宾山区支教,所在团队获得校社会实践一等奖;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伊始,参加“逆行者——云计划”,在线上为学校定点帮扶的亚弄村藏区学生宣讲防疫知识并作课程辅导,获评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称号。

640.png

廖瑞麟和导师康凯教授(左)合影

追寻热爱、扎根基础、笑对挫折,这是廖瑞麟的成功秘诀。而在追梦的路上,他仍不忘为别人发光发热。廖瑞麟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他对于成电精神的理解,成电的故事也期待着更多像他一样优秀的成电人来书写。




编辑: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