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自动化学院硕士生在IEEE顶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文:陈勇 赵冰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03-14 7433

  近日,电力电子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和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Power Electronics发表了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和校级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与安全技术研究所的最新成果《Asymmetric phase shift modulation strategy of DAB converters for improved Light load Efficiency》、《Comprehensive analysis of asymmetric modulated Dual-Active-Bridge converter and its Hybrid control strategy》。该成果研究了储能系统应用的双有源桥式变换器的非对称调制技术,打破了传统对称调制技术对变换器效率提升的束缚,基于传输电感电流的非对称性工作特性分析,有效改善了双向变换器电路的轻载效率,对进一步完善双有源桥式变换器的调制技术理论和储能系统功率转换效率提升与改善具有重要意义。自动化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根为论文第一作者,自动化工程学院陈章勇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唯一作者单位。

1.png

双有源桥式变换器电路

  在该项研究中,陈根在导师陈章勇副教授指导下,突破传输电感电流对称性的限制,创新性提出并全面分析了双有源桥式变换器的非对称调制策略,有效解决了传统优化控制技术和传统对称调制方案中导通损耗和开关损耗折中考虑的难题,获得了双向变换器转换效率,尤其是轻载转换效率的大幅度提升,进一步完善了桥式变换器的调制技术基础理论。

  电子科技大学于2016年6月成立校级电动汽车动力系统与安全技术研究所,由6所学院和2所国外高校组建而成,形成跨学院、跨学科、跨国界特色。研究所在陈勇教授带领下,开展新能源电动汽车系列化关键技术研究,凝练“三容错一兼容”特色:电力电子优化与容错、电机优化与容错、电控优化与容错和电磁兼容与优化,实现“电子信息+电动汽车”。

  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力电子与先进控制中心为研究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电子信息+”和“控制科学+”相结合服务于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点专项、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项目和企业横向项目。相关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系列和顶级会议上,形成了80多项发明专利,转让2项。现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2020年度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和四川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729994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648349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