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两会】两会,听成电人持续发声!
文:综合网络报道 来源:新闻中心 成电校友 时间:2022-03-11 38446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京闭幕,在今年的两会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成电校友认真为民履职、积极建言献策,让我们继续听听两会中的“成电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

mmexport1646971136570.jpg

杜惠平

  重庆理工大学校长,1988年本科毕业于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微波与无线技术专业。

尽快完善自动驾驶保险和事故赔偿政策法规

  自动驾驶保险和事故赔偿政策不完善,客观上制约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自动驾驶机动车的市场化。因此,积极探索自动驾驶机动车保险险种模式意义重大。
  杜惠平为此建议,应尽快健全自动驾驶机动车侵权责任制度。他说,现行《民法典》规定的侵权责任承担基础均在于驾驶人过错,而自动驾驶机动车缺少驾驶人。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家工信部等相关单位应就《民法典》侵权责任相关问题进行论证,力求自动驾驶立法与现有民事基本法律制度充分耦合。  

  杜惠平认为,应分阶段建立自动驾驶机动车保险赔付制度。现阶段,宜在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领域新增单方无过错保险险种,使之与第三者责任险并列,并改变现有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资金来源和用途,对自动驾驶机动车发生的事故进行兜底赔付。  

  此外,还应当设定自动驾驶机动车事故责任认定标准和流程。组织协调国内外自动驾驶技术专家,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自动驾驶安全标准、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数据标准及资质审核标准。根据自动驾驶安全标准,划分交通事故责任,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交通事故认定准则。完善自动驾驶汽车生产许可与质量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车辆质量,建立事故追责制度,减少事故发生,从源头上降低保险公司的赔偿责任。


mmexport1646971141937.jpg

李 陟

  中国科学院院士,航天科工科技委副主任、航天二院科技委主任、型号总设计师。1989年博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

以举国之力办大事、推动国家创新能力建设

  近年来,李陟主要围绕如何进一步激发我国的科技创新活力、完善评价体系、促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改善科研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思考和建议,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良性互动。去年两会上,李陟还专门为改善人民生活,提出了关于社区养老能力建设方面的提案,引起了多个部委的高度重视,希望能进一步促进社会环境的不断完善。今年,李陟将在促进以举国之力办大事,推动国家创新能力建设方面,继续建言献策。

2.jpeg

李言荣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1992年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进站。

进一步加强和支持西部高校“双一流”建设

  “加快推进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是加快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重要保障。”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的目光,聚焦在了“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上。这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带来两份提案,分别提出了“建立西部高校国有资本上缴激励机制”“提高西部高校养老保险补助资金标准,减免清算补助收回资金”两个建议。
  在第一份提案中李言荣提出,“建议建立高校特别是西部高校国有资本上缴激励机制,设立高校国有资本上缴返还基金,用于解决西部高校所属企业改革工作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弥补改革成本支出缺口,充分发挥试点高校的示范作用。”  

  在第二份提案中,李言荣也从两个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建议更加符合高校实际来妥善处理养老保险清算问题,一方面建议能够减免西部高校养老保险清算补助收回资金;另一方面建议在政策上适当向西部地区倾斜,通过宏观调控机制,进一步提高西部高校养老保险补助资金标准。”


mmexport1646971155106.jpg

  王建沂

  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浙江省商会会长。2015年硕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

建议在长三角设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王建沂认为,为深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以更高质量、更大格局、更强合力推进接轨融入上海、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建议从国家层面在积极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浙江的作用。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王建沂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支持浙江与上海、江苏、安徽合作设立科创联合体。王建沂认为,长三角“三省一市”间的产业结构和特点各有优异,上海具有极端制造的优势,江苏具有先进制造的优势,安徽具有后发的科创平台优势,浙江在制造业方面产业集中度高,配套能力强。因此,他建议在“三省一市”设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成立科创联合体,可以考虑以“飞地”模式在上海建立若干个科创中心,主动承接上海科创资源的“溢出效应”。

  其次是支持“三省一市”建立省际间的产业合作。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传感光纤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支持浙江加强与上海、江苏、安徽的省际产业合作,打造跨省际的现代产业集群,联合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同时,结合浙江实际,王建沂建议,充分发挥浙江数字经济的优势,积极推动“长三角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充分发挥浙江的数字经济优势,加快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大能源指标支持,出台政策鼓励、支持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快“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进度。


全国人大代表

mmexport1646971161466.jpg  

史浩飞

  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2004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光电工程与光通信专业。

完善基础研究项目立项与评价机制

  “加快推进以促进原始创新为导向的自由探索性基础研究项目立项与评价机制改革,是我国中长期深化科技创新机制体制改革的内在要求。”史浩飞说。

  史浩飞建议持续增强对基层科研单位原创、自由探索性基础研究的保障性投入力度,制定促进研究机构为潜心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必要条件的鼓励政策。同时,探索项目自由注册与立项认证机制。比如科研人员先在自然科学基金网站自由注册研究选题,自主开展研究,取得阶段研究成果后提交成果材料与资助申请,对做出实质贡献的科研团队给予立项认证,按实质贡献为主、实际工作投入为辅确定资助对象及阶段补偿资助额度,引导科研团队潜心探索科学规律。

  同时,鼓励科研人员聚焦重大科学研究课题,对经认证立项的探索性基础研究项目的各阶段成果,探索短、中、长周期相结合的项目成果价值发现机制,如短期主要评价项目成果的科学性与可验证性;中期主要评价项目成果对学科领域的影响情况;长期发现项目成果的应用价值,由时间和实践选择出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成果。

  此外,完善以质量、贡献与实效为导向的后期补偿制度。一是建立健全经立项认证的原创探索性基础研究项目成果的发布机制,促进项目成果在学术同行与应用领域范围内交流,促进项目成果的扩散和应用;二是经长期沉淀和实践检验,评判项目成果的质量、贡献与实效并按等级高低给予必要的后期补偿。


履职尽责 共商国是

两会中的成电声音

聚焦国家战略和民生关切

体现了代表委员们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

成电人将凝心聚力、奋发前行

共同翻开新时代的新篇章!



编辑:杨琪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