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开展“青年教师成长驿站—巾帼智享”活动
文:何乔 图:逆光摄影 校工会 来源:新闻中心 校工会 时间:2022-03-09 8243

3月7日,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前夕,电子科大女学者联谊会、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校工会联合举办了“青年教师成长驿站—巾帼智享”活动,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我校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林媛教授、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田玲教授等四位嘉宾与学校女学者们分享成长历程,助力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校党委副书记靳敏,副校长胡俊出席活动。

DSC03860-1646637996047.JPG

靳敏祝女老师们节日快乐,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女性教职工的成长发展,校工会也将依托“两社区一平台”,为女教职工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解决大家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让女教职工们感受到更多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希望女教工们爱事业、爱学生、爱工作、爱生活、爱自己,成长得更加优秀和美丽。

DSC03790-1646637991551.JPG

胡俊表示,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举办“青年教师成长驿站—巾帼智享”活动特别有意义。他说,去年年底,学校成立了女学者联谊会,希望能利用这一平台建立起女学者们和学校的沟通桥梁,更好地关心、帮助和支持成电女学者的发展,进一步激发我校女学者创新活力。本次活动邀请到的四位嘉宾都是非常杰出的女学者,相信她们的分享能为学校青年教师提供很好的借鉴与指导,帮助大家更好地成长。

DSC03988-1646638000668.JPG

苏东林院士通过线上讲座的方式,以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为题,介绍了北航的历史、人才培养目标和成效等,并谈了自己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和体会。她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最核心的任务就是“上好一门课”“用心做导师”。她以自己30年来坚持上一门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电磁场理论”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打造精品课程并做好学科引领,同时引导团队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对于如何培养学生,她认为,要引导学生树立报国志向和奉献精神,也要培养学生的毅力、能力和好的作风。她说,老师是学生的榜样,作为好的老师,要以阳光的心态积极面对社会、以坚强的勇气探索领域前沿、以求实的行动认真做好科研、以刻苦的作风夯实基础能力、以工匠的精神奉献精湛成果、以坚定的信仰培养放心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309144407.jpg

林媛教授、罗小蓉教授、田玲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打破自我设限,拥抱无限可能”“奋进与感恩”“用春天般的心情快乐生活”的分享。她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谈了在教学、科研、生活等各方面的感悟与收获。林媛从“理工女”的刻板印象谈起,认为女性比男性更加柔韧,有更强的抗压能力,因此在科研上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在紧张工作之余,也要有一颗善于发现乐趣的心,学会感受生活中的幸福。罗小蓉分享了自己20余年在人才培养和应用基础研究中的心得,认为女学者们要肩负人才培养使命、服务国家战略方向、发挥团队协同作战精神,爱己所爱,并为之奋斗。田玲介绍了自己 “以科研为足,行知识之舟;以教学为身,立树人之本;以兴趣为手,牵世界之门;以家庭为首,做建设之砖”的感悟,认为女性既要承担角色赋予的责任,也要享受角色给予的光辉。

在听完嘉宾分享后,与会女学者们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