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机电学院打造“网络育人空间”
文:胡雯 刘炳南 汪云飞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2-03-10 6831

  机电学院高度重视校园网络文化培育建设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善用互联网思维,以网络文化工作室为抓手,深入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打造健康和谐的网络文化环境,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坚定建设思路,网络空间打造稳中求进

  网络搭台,让机电文化活起来。机电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网络文化工作室为依托,构建网络平台,打造积淀特色品牌文化。工作室集思广益构想设计灵感、积极落实网络文化建设,创建以“积淀态度”为首的多个微信公众号,稳居电子科技大学校园微信传播指数排行榜前列,连续五年获得全校网络文化工作室评比所有奖项。

图片1.png

  师生同台,让机电文化旺起来。学院为打造具有机电风格的网络文化,联合凌丹老师创立凌丹网络名师工作室,共创微信公众号“东湖边的教学札记”与“ME记事”,探索专业课程教学新途径,构建网络育人新模式,推进教学方式新变革,把网络平台作为教师工作的“放大镜”、“扩音器”。

图片2-.png

  共创共享,让成电文化潮起来。机电学院已连续四年承办“大学生网络素养集训营”,邀请行业前辈和优秀的学长学姐进行网路素养集训,为全校同学提供学习平台,学习网络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向优秀媒体人进阶。

追求三大突破,网络文化建设历久弥新

  突破传统,网络文化立新意。历经四年,机电学院打造了别具一格的网络文化体系。《机电idol》《小马过河》,优秀榜样立下标杆;《2020,精彩不停》《2021,收到请回答》,助力新生度过迷茫期;《毕业季》,记录留在学校的最后时光;《探乡土,传乡音》,机电学子的社会实践实录;《红色微课堂》《党员微故事》,引导学子勇挑重担跟党走;《新声的音乐花园》《成电人的一天(漫画)》,记录校园中的小确幸;建党百年之际开设《党旗下的机电人|百名教师共述百年党史》,讲述建党百年历程,传承革命精神,做时代新青年。

图片5.png

  突破舒适圈,勤勉笃行攀高峰。机电学院新声网络文化工作室提升自身技能,助力平台建设,培训教学数以百计。“积淀态度”官方微信公众号入围2017、2018学院网络育人平台风云榜,连续五年获得全校网络文化工作室评比所有奖项,在成电历届校园网络文化节中均斩获多个奖项。2021年,学院创作的《听总书记谈精神谱系,看漫画重温光辉历程》获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致哥哥的一封信》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网文类一等奖,《机电人看<我和我的祖国>的正确打开方式!》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其他类三等奖。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突破网络壁垒,网络文化不止于网络。机电学院网络宣传团队,以学院宣传为起点,为全校宣传工作服务。

  学院宣传,传机电之声。志愿服务先行,迎新推送宣传片,帮助新生融入大家庭;首次采用直播的方式,让因疫情无法到校的新生家长,可以全程观看迎新实况,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技能讲座开设,面向学院,积极开展幻灯片制作、视频剪辑、图片编辑讲座,带领学院对新媒体感兴趣的同学入门进阶;网络文化建设攀高峰,2020年初,新声网络文化工作室建立机电学院疫情防控宣传青年突击队,制作多个宣传视频,广受好评;社会实践在行动,积淀情忆云实践队被6家权威媒体关注报道,斩获国家级优秀实践团队的称号。

图片9.png

  面向学校,创网宣之新。学院承担历届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宣传工作,制作H5、MV、活动纪实,撰写新闻;拍摄剪辑课程思政微课大赛;负责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赛区)技术培训宣传工作,扩大赛事影响力;制作图书馆“专利知识“系列动画,受到广泛好评。

图片10.png

  同学们的作品还走出校园,被人民网、学习强国等权威平台报道,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成都:党员大学生走上街头用实际行动告白祖国》刊登于人民网;原创视频《毕业季MV-<你曾是少年>》在腾讯视频发布;四川学习平台发布了视频作品《【奋斗】新时代大学生 | 诗和远方》。

                 图片11.png图片12.png

           图片13.png

  奋进新时代,争做好网民。机电学院将不断完善网络文化建设体系,丰富网络素养精神内核。以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联盟为核心,共建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共同推进网络育人工作。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