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瑞典林雪平大学高峰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3-04 4114

   3月3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的学者论坛暨“X-talk,line to Materials”系列国际学术讲座在线上腾讯会议召开,并通过蔻享学术平台同步直播。此次邀请到瑞典林雪平大学高峰教授以“有机太阳能电池中的电压损失”为题做学术报告,并与校内外专家和师生进行交流。本次学者论坛由材料与能源学院刘明侦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png

高峰教授做学术报告.png

  近年来,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电压损失随非富勒烯受体材料的发展有了显著降低,但同高效率的无机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相比,电压损失依然偏大。高峰教授团队系统地研究了一系列高效率的有机太阳能电池里的电压损失,指出降低有机太阳能电池中电压损失的两个关键点:降低给受体材料的能级差和提高材料的发光能力,并进一步分析了杂化态和热占据在降低电压损失里起的作用,证实在能级差较小的体系里,激子的热占据对降低电压损失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最后,高峰教授基于结果分析表明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电压损失并没有本质的限制,电压损失的进一步降低以及效率的进一步提高都很有希望。本次报告高峰教授从有机太阳能电池电压损失的底层物理机制到材料的开发及应用,为我校师生和线上的其他研究者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扎实、紧贴国际学术前沿的学术盛宴,为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启发。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高峰,瑞典林雪平大学教授,2004年和2007年分别获得南京大学物理系学士和硕士学位,2011年获得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博士学位,随后加入瑞典林雪平大学。高峰教授的研究方向为可溶液加工的光电器件及机理,主要基于有机和钙钛矿半导体材料,相关工作作为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otonics, Nature Energy, Nature Electronics等杂志。曾获得瑞典战略研究基金会Future Research Leader、瑞典瓦伦堡基金Wallenberg Academy Fellow、欧洲研究理事会ERC Starting Grant等荣誉,2020年因在太阳能电池和发光二极管领域的机理研究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的Tage Erlander Prize。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