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周世杰:在发展中把握机遇,在挑战中实现跨越
文:软件学院 图:邝俊 来源:软件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2-03-03 32017

  编者按:2月17-18日,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医学院等5个学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_ND50984-1645174463785.JPG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我代表软件学院作汇报,我的题目是“在发展中把握机遇,在挑战中实现跨越——软件学院特色化发展的路径与举措”。我主要从以下三个部分展开:

一、机遇与挑战

  随着软件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软件的类型越来越多。工信部将软件分为关键基础软件、大型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和嵌入式软件5大领域。上世纪90年代以来,软件规模不断增大、研发成本不断提升,软件危机随之出现,因此产生了软件工程。

  目前,软件工程学科面临新的发展趋势,总结起来为“七化”,即全球化、共享化、模块化、简易化、移动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国家出台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等一系列政策,对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软件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模式等进行了安排部署。

  在这种大背景下,软件学院对标对表,深入思考了软件学科的发展问题。2021年,学院在国家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评审中脱颖而出,成为了首批33所国家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面对国家战略需求和国内兄弟软件学院的竞争,如何做出“成电特色”,学院的方案和举措是什么,既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二、方案与举措

  回顾过去20年,软件学院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不断奋进,并取得了良好成绩。但是,经过认真梳理分析,我们认为在发展中依然面临着党建思政建设尚需提升、人事人才工作有待突破、人才培养仍需继续努力、深度校企合作尚未突破、特色化科学研究刚刚起步、中外合作办学前路漫漫等6个方面的问题。未来,我们以打造特色鲜明的工学院为发展目标,以“一性四化”为特色为发展方向,即人才培养引领性、科学研究特色化、校企合作一体化、对外拓展国际化和社会服务专业化。

  围绕发展目标,我们要切实做到1个坚持、3个持续,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院各项工作;持续实施“教学强院”战略,继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国际化办学水平;持续实施“科研立院”战略,做大做强科学研究;持续实施“和谐学院”战略,提高学院内部凝聚力。

  经过广泛讨论,2021年学院出台了软件学院“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未来的十大任务:一是实施“党建引领”战略,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三是实施“学科跃升”工程,推动软件工程学科评估出成效;四是实施“教学革新”工程,支撑本科人才培养引领性发展;五是实施“保量提质”工程,支撑软件工程一级学科高质量发展;六是实施“卓越计划2.0”工程,支撑软件工程专业特色化发展;七是实施“创新创业2.0”工程,支撑软件工程专业创新型发展;八是实施“科研强院”工程,做大做强核心软件;九是实施“国际攀登”工程,提高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十是实施“和谐学院”工程,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希望通过全方位努力,打造出学院工业软件特色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人才队伍方面,着力打造“四位一体”的人才队伍。汇聚人才资源,完善队伍体系,建设一支规模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人才队伍,为学院跨越式可持续特色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科学研究方面,十四五期间学院推行分类考核,即以传统科研+特色化科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其中,特色化的科研工作主要就是聚焦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

  人才培养方面,继续推进特色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优化嵌入式软件人才、基础软件人才和工业软件人才等培养方案。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学院在嵌入式方向的特色与优势,聚焦性能关键的嵌入式操作系统RTOS/开发工具等嵌入式软件,软硬件结合,培养能研发自主可嵌入式基础软件的栋梁人才。基础软件人才培养则定位于培养满足国家战略需求,能研发自主可控软件、基础软件的栋梁人才或创业精英人才。工业软件人才培养聚焦CAE/EDA、面向高端航空装备制造等大型工业软件,培养具备有解决“卡脖子”问题潜力的、能研发面向高端航空装备制造等大型工业软件研发的跨界精英人才。

  特色化校企合作方面,推进与政府和企业签署的共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协议的落实工作。与地方政府共建天府新区软件生态孵化基地、高新区软件产业化示范基地、青羊区软件创新中心、成华区软件成果转化基地等。依托沙河校区稀缺物理资源,共建一批新型校企合作平台,研发自主可控的大型工业软件。与合作企业共建校企联合实训基地、工业软件工程实践基地、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联合体等人才培养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环境和平台。共建工业软件研究院并积极筹建和申报国家级平台。

  研究生招生培养改革方面,重构研究生跨学科特色课程体系,建立本硕博贯通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着力提升研究生工程创新和交叉复合能力;改革研究生指标分配制度,逐步建立以特色型科学研究、特色型科研平台和培养质量为导向的研究生指标分配体系;多措并举,推进跨学科、跨学院招生模式改革,大力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和学科多样性;加强校企协同,充分发挥产业教授、企业兼职硕导在研究生工程创新能力培养中的作用,着力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基地建设,建立与特色化软件工程学科和特色型科研相匹配的产教融合基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服务于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

  推进特色文化平台建设方面,着重从四个层次发力。核心层方面,“守好根基”,加大对沙河校区定位、愿景、建设目标、建设计划的宣传,让“精美、精致、精品”的沙河校区文化深入人心。制度层方面,学院组建成立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统筹设计,特设文化建设专员协调资源,学院机关各科室组成工作小组具体落实执行。表现层方面,大力组织各类活动,体育育人、心理育人、劳动育人形成品牌活动体系,厚涂沙河文化底色。基础层方面,加强新苑活动室、信雅美育工作室、智慧教室、电影放映室、咖啡室、公共活动空间、自习室等物理空间打造,扎实打好物质文化基础。

三、意见与建议

  师资队伍方面,希望学校给予政策和指标倾斜,提升学院师资队伍规模、增设两大领域关键岗位、设立产业教授兼职岗和国际教授兼职岗,以利于人事人才工作围绕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顺利开展。

  人才培养方面,希望学校在招生名额、推免生政策、教学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改善学院学生科研条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校企合作方面,希望学校全方位支持学院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校级平台的建立、省部级及国家级平台的筹建和申报。

  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方面,希望学校支持目标责任制考核试点改革,助力学院打造标志性教学科研成果、实现规模化产业示范应用、建设高水平国家级平台、持续产生标杆性社会影响力。

  感谢学校和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软件学院将围绕“政产学研用资六位一体”,推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快速发展,让我们一齐期待软件学院的下一个10年更加辉煌!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