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通学院邱昆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研究成果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03-03 19692

  近日,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邱昆教授团队,和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周强教授、邓光伟教授团队合作,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题为“Coherent optical communications using coherence-cloned Kerr soliton microcombs”的研究论文。邱昆教授指导的博士后研究员耿勇为论文第一作者,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周恒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相关工作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电基础研究星火计划等项目支持。

1.png

  集成多波长光源对波分复用(WDM)光通信系统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出现的基于光学微腔的克尔光频率梳(Kerr optical frequency comb)技术为实现高性能片上集成的WDM光源提供了可能,因此吸引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大量关注。在本文中,作者采用片上集成克尔光频梳,分别作为数据发送端的多波长载波光梳,以及数据接收端的多波长本振光梳,并通过泵浦传递、两点锁定、光学分频等创新技术,实现了载波光梳与本振光梳的频率相位锁定,在50km距离间隔条件下多个载波与本征之间拍频线宽<100Hz,从而显著地降低了相干光通信中频率估计和相位补偿算法的复杂度。该技术有望促进波分复用光通信系统的频率规范度从GHz朝Hz量级演进,为解决光通信系统目前面临的“功耗恐慌”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并有望应用于远距离时频传递、双场量子密钥分发等技术领域。当前,论文研究团队正与行业领先企业共同探索相关技术的应用落地。

  邱昆教授带领的光通信研究团队主要从事集成光子学、光传输与光接入,专用光通信等方向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企业深入合作,已经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获得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Light:Science and Applications,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牵头承担完成了科技部、自然基金委等重大科研项目。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28712-y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