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小白的冬奥故事
文:软件学院 李兴珂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3-02 12860

  2月20日,随着绚烂的焰火在鸟巢体育馆上空绽放,历时17天的北京冬奥会落下帷幕。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给予了北京冬奥会高度的肯定,并对参与冬奥会的志愿者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说:“我要对所有的志愿者说,你们眼中的笑意温暖了我们的心田,你们的友好善意将会永驻我们心中。”而在众多的冬奥志愿者中,就有一名成电学子,他就是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2021级本科生白翔宇。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他的冬奥故事吧。

微信图片_20220302140125.png

冬奥日记

  2015年,白翔宇刚上初一的时候,为了宣传冬奥知识,班主任特地策划了一场冬奥主题班会,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冬奥知识。为了办好班会,白翔宇查阅了许多跟冬奥相关的资料,申雪、赵宏博、王濛等等中国冬奥名将的名字便印在了白翔宇的心里。从这时起,白翔宇不仅想成为一名北京冬奥会的见证者,还想成为一名参与者。

  2016年,白翔宇加入家乡张家口市的一个公益组织,陆陆续续参与了几项与冬奥会相关的志愿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302140242.jpg

白翔宇和志愿者伙伴们

  时光飞逝,到了2021年暑假,白翔宇了解到冬奥城市志愿者报名的消息,便第一时间通过河北省志愿服务网报名,经过递交简历、面试、政审、培训等环节,他最终成为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桥西区重点区域城市志愿者大境门广场组的一名志愿者,并担任组长。对他而言,这是在冬奥期间,最令他自豪的事,在这里,他交结到了许多善良、幽默、热衷公益的伙伴,并与大家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作为志愿组组长,白翔宇除了每天基本的为游客指路、提醒游客佩戴口罩、协助媒体开展工作等志愿服务内容外,还要为组员们组织签到、发放物资、进行礼仪及问答培训,并在必要的时候处理突发情况。

  在诸多事务之下,难免遇到一些困难。寒假之前,许多工作只能通过线上开展,这加大了沟通、信息统计等方面的难度。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白翔宇和伙伴们顺利完成了冬奥会城市志愿者工作,尽管在时间与精力上有很大考验,白翔宇也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体会到了无限的感动和快乐。

微信图片_20220302140245.png

白翔宇在冬奥会火炬接力现场

  2月3日,白翔宇担任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仪式的志愿者,负责接待参加仪式来宾,有了之前的文明礼仪以及用语培训,他在这一过程中得心应手。

微信图片_20220302140247.png

白翔宇和火炬手陈智卿

  火炬传递仪式开始,火炬手们一次次点火传递,当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陈智卿将最后一棒火炬传递到大境门广场的时候,现场的观众欢呼雀跃,白翔宇也难掩激动的心情,一种融身于冬奥会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见证历史,见证突破,见证发展,让他倍感骄傲和感动。

公益之心

  除了担任冬奥会志愿者,在校内,白翔宇也经常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当被问及热心于志愿者活动的原因时,白翔宇提到,受父亲的影响,他小时候便加入了公益组织,在刚开始时他并不理解公益的含义,但在参加了很多次大大小小的活动之后,他被许多心地善良、乐于奉献的志愿者感染,也希望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社会发展做一点点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302140250.jpg

白翔宇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

  白翔宇说:“在自己帮助了一些人、参与了一些志愿服务后,他发现通过个人的努力,可以让更多人变得更加积极乐观、热爱生活,我们的生活环境以及社会秩序也因志愿者的存在而变得更好。”

多彩校园

  在学校2021级军训汇报表演中,软件学院的方阵倒计时节目赢得满堂彩。而白翔宇正是节目策划组的一员。原来,在军训期间,教官提出了节目策划,在了解了节目需求后,白翔宇认为Excel可以满足制作方阵点阵图的需求,便自告奋勇地加入了策划组。

  白翔宇回忆道,在节目的策划过程中,大概分为了几个步骤,首先是对整个节目进行编排,寻找好看并且可行的图案;其次是将图案在方格中描绘出来,这项工作难度较大,由于像素格过大,所以很多图案被pass掉了,在策划组同学的一起努力下,最终确定了44张图案;接着是设计图案之间变换的动画,需要设计出动态的效果;最后就是在教官的带领下,大家练习。

  “这当中也遇到了诸多困难,为了更好控制时长以及动作卡点需要,音乐的伴奏共修改了21次;有些图案在点阵图上很形象,但是实际摆出之后难以认出等等问题。在克服了各种困难,以及同学们很辛苦的练习之后,最终带来了点燃全场的方阵倒计时表演。”白翔宇说。

  白翔宇不仅热心志愿服务,在才艺方面,也有拿得出手的“绝活”。入学不久,他就凭借优秀的唱功闯入成电“新生杯”歌手大赛总决赛,并成功登上学校迎新晚会的舞台。

微信图片_20220302140253.png

舞台上的白翔宇(左)

  “唱歌是我的爱好,在上了大学之后,加入了学校的音乐社团自由度音乐联盟,有了学长学姐的指导,在练习了头声、声带闭合、混声等内容之后,我在唱歌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白翔宇说。

  为了在忙碌的学习中坚持自己的爱好,白翔宇认为需要合理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所以他延续了高中列计划的习惯,将所有要完成的事情按照“重要紧急四象限”的方法,优先完成重要紧急的事情。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白翔宇希望努力抓紧空闲时间,在保证学业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爱好和兴趣。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