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文:学生记者团 陈思芹 安然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3-02 3156

2月26日,第二届电子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现场汇报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本次大赛是全国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校赛阶段,将遴选出教学水平和教学创新能力突出的教师参加省级赛和全国赛。

经过前期院级初赛推荐,48位教师进入决赛。在第一轮校级初评环节中,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进行评审,初选出24位教师进入第二轮终评环节并进行现场汇报。比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职称组、副高职称组、中级及以下职称组三个组别,按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

在比赛现场,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介绍了课程设计的思路,阐释了如何解决教学中的“重点”“痛点”“难点”等问题,展示了课程改革创新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228100315.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蒋杰教授热情地介绍了自己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的改革探索。她认为,参加比赛对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是个很好的契机。首先,准备比赛的过程实质上也是对课程教学创新的梳理和总结;通过聆听其他老师的教改探索,也能汲取有用的经验,在后续进一步运用到教学设计和课堂实践中。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尚剑教授介绍了“物理光学”课程的创新实践。该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汇报中,他拿着一副3D眼镜,介绍了学生如何从3D眼镜中发现光电相关问题,然后通过实验平台仿真完成证明的过程。他说,教师的作用就是将经典理论与科技前沿结合起来,传递给学生与新时代接轨的知识技能,培养学生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引领型人才。

外国语学院的田径副教授以独特的视角展示了自己讲授的“综合英语”课程。她倡导学生让英语融入生活,通过路演展示自己、提升自己;鼓励学生用英语散文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细节,培养学生向善向美、爱国爱校的情操。她认为,英语是一门表达的艺术,而教改创新理念就是让学生体会到英语之美,在使用英语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升英语水平。

3.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8月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大赛以“推动教师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电子科技大学是大赛的联合承办单位之一。大赛分校赛、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全国赛三级赛制。全国赛拟于今年5月在西安交通大学现场举行。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