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邹明芳,好好干
文:经管学院 李柳 来源:经管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2-02-28 3702

  人物名片:邹明芳,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MBA)2019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得校优秀研究生干部、校优秀毕业生(研究生)等荣誉,担任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考取四川省绵阳市2021届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现为绵阳市安州区花荄镇兴福村党委书记助理、绵阳市安州区财政局工作人员。

640.jpg

  “大学生帮我们辅导娃娃做作业……娃娃比在家里做作业认真多了,每天最期盼的就是这个时候……”

  “能让孩子在这么温暖、有爱的大家庭里完成假期作业,还有哥哥姐姐的帮助与陪伴,孩子不再孤单无助......”  “感谢村委领导和大学生们,帮我们减轻了负担,不用担心假期里孩子作业问题了。”

  看着村民们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的话语,电子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21届硕士毕业生邹明芳禁不住热泪盈眶,这是她从事“村官”工作以来特殊的成就感和别有的温暖。

村官的兴奋与忐忑  

  2021年8月30日,接到组织任命的邹明芳既兴奋又忐忑。从电子科大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邹明芳考取了选调生,她被分配到绵阳市安州区花荄镇兴福村任党委书记助理。  

  来到兴福村的当天,花荄镇兴福村党委书记刘荣带邹明芳到村委会报到。没想到,邹明芳一进村就进入了工作状态,新冠疫苗接种、油菜种子发放……  

  下班后,邹明芳请刘荣书记带她到村里熟悉情况。听刘荣书记介绍,村里自2006年来过一位大学生“村官”后就再也没来过大学生当“村官”,得知这次来了一位电子科大毕业的研究生,村民们都很是欣喜。

640 (1).jpg

邹明芳在村民家中调研  

  在刘荣书记的话语里,邹明芳读出了村里对她的期待,一股强烈的责任感从心底涌出。“一定要尽力为村里做点事。”邹明芳在心里暗许。

村官的调研手记  

  不知道村里缺什么,从何做起呢?

  为了尽快了解全村实际情况,邹明芳邀请村上的工作人员与自己一同走村入户,了解村情。运用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学习到的专业知识,通过多渠道从人口结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收入水平等多角度进行了调研。

640 (2).jpg

邹明芳在调研村道路建设  

  走访中,有村民反映自家门前1.3公里长的水泥道路只有2.5米宽,还有急弯,会车困难、交通安全隐患大。邹明芳和村组干部到现场实地调研,发现1.3公里长的道路沿线有居民30余户,这是他们出行的主要道路,同时也是4组和7组的农业生产主要通道。——“这条路应该拓宽一下”,邹明芳在笔记本上作了记录。

  兴福村属于浅丘地貌,塘堰作为全村的主要水利设施,多数年久失修,关不住水,群众在春季播种用水高峰期,经常出现用水矛盾纠纷,解决水利设施维修,是村委会常态工作之一。“去年8.11洪灾毁损的塘堰还有2口没有修复呢。”刘书记的话久久回荡在她耳边。——笔记本上又写下“帮助解决农业用水问题”。  

  村民蒋建家中的墙壁上贴满了奖状,尽管孙子孙女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但全靠孩子们自己努力,遇到不会的难题,家长也只能干着急。走访时,邹明芳发现村里有很多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家里的老人无法顾及孩子们的学业,邹明芳的心里充满担忧,孩子没人管出了安全问题咋办呢?——调研记录本上醒目地写着“帮助村里孩子解决假期教育问题”。


村官从小事做起  

  怎样为村里发展献力呢?邹明芳想了想,那就从想办法解决村道公路拓宽和堰塘维修问题开始吧。  

  然而,资金问题愁坏了大家,也是摆在邹明芳面前的难题。她结合在校期间学习的企业管理相关知识,认真研读学习省、市、区各级的政策文件,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并在第一时间向花荄镇党委、镇政府和区财政局主要领导汇报,请求帮助解决道路拓宽和堰塘硬化资金难题。  

  不久,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大力支持下,村里水域面积34亩的4口塘堰硬化问题得到解决,受益群众25户,灌溉面积100余亩;区财政局下拨资金用于拓宽1.3公里道路,差额部分得到村民众筹,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该段道路拓宽已于2021年底全部完工。  塘堰维修好了,可以给周围的几百亩土地提供灌溉,还可以承包出去养鱼,增加集体收入。道路拓宽了之后,不仅方便了群众,而且对促进全村的发展也带来了便利。

640 (3).jpg

在留守儿童家中家访  

  盘活村里现有教育资源,不让留守儿童在学习上掉队,也是压在邹明芳心头一件重中之重的大事。经过和村上同志商量,邹明芳积极运用企业管理方面的思维,她提出,组建一支优秀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为村上有需要的孩子们进行假期作业辅导,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开学顺利跟上学校教学进度。

  “大家对这个想法都感到很高兴,觉得解决了他们的一些难题。”花荄镇兴福村党委书记刘荣介绍,村两委针对实际情况做出安排,指定三位同志在人员调配、物质储备、后勤保障、师资等方面全力配合邹明芳。  不久后,兴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本村在读大学生踊跃报名,最终选出了8名大学生对符合条件的31名适龄儿童进行辅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受到村民们一致好评。

640 (4).jpg

邹明芳在辅导小朋友写作业  

  “非常感谢村上开设这个辅导班,给我们老一辈减轻了很多负担,让孩子的父母在外务工时也很安心。”村民蒋建说。  

  如今,兴福村在狠抓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把教育振兴列上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村委会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党组织,我们也希望从自身做起,从本村做起,逐步解决全村留守儿童在假期的学业困境。” 邹明芳说。  

  邹明芳说,自己在基层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还很多,她将一步一步,一件一件,踏踏实实地做下去,不断践行“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