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李斌:人事人才工作的变与不变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在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李斌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2-28 20909

编者按:2月17-18日,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医学院等5个学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_ND50943-1645174452097.JPG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下午好,下面我代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向大家汇报今年学校人事人才工作的变和不变。

三个不变包括:大学的核心使命是创造知识、传播知识、服务社会,人事人才工作致力于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服务一流大学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不变;服务学校“三步走”战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和蓝图,三十年不变;学校人事人才的基础性制度,至少应保持十年不变,确保制度的科学性、稳定性和连续性。

四个变包括:我们的工作要变得更加注重质量、变得更加注重贡献、变得更加注重效能、变得更加注重温度。

一、变得更加注重质量

今年我们将试点教师队伍的定编定岗。昨天曾勇校长提到,一个学科不可能一直靠扩充规模的方式来发展,学校的财力也无法支撑这种发展模式。我们的教研系列教师规模和国内外顶尖高校的Faculty规模基本相当,未来我们将更加注重教师的质量,特别是教研系列教师的质量。我们将结合学科的现状和发展目标,核定该学科的教研系列岗位数量,同时在条件成熟的学院启动预聘长聘教职制度,将教研系列教师的入口标准从传统教职的讲师提高到预聘长聘教职的助理教授水平,也就是我们当前校百人入选的学术水平。

以往的高水平成果奖励,客观的讲,只能算是成果奖励,高水平成果和一般水平成果都在奖励,今年我们将出台新的高水平成果界定文件,对真正有重要影响力的高质量成果进行激励。

今年我们还将全面修订评价相关的文件,特别是职称文件,将来的职称评审,将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可能申报副教授只填5项代表性成果,申报教授只填8项代表性成果,鼓励老师们更加强调成果的质量,而不去关心成果的数量,尤其是一般性成果的数量。

二、变得更加注重贡献

今后,我们在评价中,会更加注重实质性贡献。搞基础研究的,主要关注他/她到底解决了什么科学问题,研究结果是不是发表在本领域最好的期刊上,而不是非本领域主流但影响因子更高的期刊上,国际上是不是有高水平的研究人员关注他/她的研究,甚至Follow他/她的研究。搞工程研究的,是不是承担了国家重要工程任务,真正解决了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搞国防研究的,成果是不是真正用到了武器装备上,满足了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需求。

三、变得更加注重效能

昨天王亚非书记谈到,前几天,教育部召开了专题会议,专题研讨信息化,要求各司局加快推进,尽快见效。怀进鹏部长说,信息化不是难事,搞不好要么是能力不行,要么是别有用心。今年,我们将和信息中心一起,与发规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国际处、计财处、国资处、图书馆等单位协同,加快推进教师一张表工程,希望未来能全面评估每个岗位、每类岗位的投入产出效能,每个学科的投入产出效能,为学校评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到底需要多少资源提供定量参考,助力学校各级各部门领导的决策从经验驱动转向数据驱动。另外,新一轮的目标任务考核和评价,也将更加注重成果质量和投入产出效能。

四、变得更加注重温度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说,真正的人力资源策略都是反人性惰怠的。四年来的实践,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人事部门的不容易。人事部门和每一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相关,我们的任何一项政策和任何一个决定,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即使是加工资和等级晋升这样的好事,要把好事办好也很不容易。所以我们的工作需要更加注重温度,要加强政策的宣传解读,消除误解和误会。老师们获得荣誉了,我们要为他/她欢呼,加大宣传力度,老师们没有实现预期目标,我们要加强关心关怀,这样可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大家更加认可我们的工作。

我的汇报结束了,谢谢大家!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