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李辉:学科建设不松劲,紧跟步伐争上游
文:罗莎 图:邝俊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2-02-28 19670

编者按:2月17-18日,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医学院等5个学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辉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_ND50995-1645174471690.JPG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我汇报的题目是“学科建设不松劲,紧跟步伐争上游”。我主要从“对学校精神领会贯彻”和“ 2022年的工作思考” 两个部分汇报:

一、学校精神领会与贯彻

对于二级学院来讲,我们用“理解”“动员”“召开”几个关键词,概括总结对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的领会与贯彻:

理解层面:2022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关键年,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动员层面: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传达学校工作要点,研讨制定《航空航天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通过召开全院大会、各业务口工作会,研讨布置各业务口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让每一位师生都了解学校的总体发展思路和战略,对应布置各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执行层面:推动学院目标的实现重在执行。2022年,全院上下将全面对照学校工作要点,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严格对标对表,对照目标,分解任务到具体责任人,加强过程监督,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学校2022年的工作。

二、2022年工作思考

2022年,学院重点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为总领,以高水平迎接合格评估为抓手,全面推动学院超常规发展。“超常规”是校长对我们学院的希望,希望我们航空航天学院能实现超常规的发展, 2022年度重点工作,概括起来主要聚焦以下几点:(一“再聚焦”,即凝练方向;(二)“聚领军”,抓住人才队伍;(三)“上能级”,夯实学科平台;(四)“谋突破”,聚焦科研成果。

(一)方向凝练——再聚焦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设有4个学科方向,分别是:智能飞行器系统设计与仿真测试、航空宇航智能制造工程 、空天探测、制导与控制,空天信息工程 。2022年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进一步凝练聚焦航宇学科方向。经过谋划,我们将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的4个学科方向进行进一步聚焦:

——在原有的“智能飞行器系统设计与仿真测试”方向下,聚焦氢能动力飞行器、太阳能无人飞行器 、GC音速飞行器项目。一是要突破临近空间往返飞行器地面仿真测试与试验评估技术;二是要攻关新能源飞行器(氢能、太阳能)主要聚焦:GC音速飞行器、氢能动力飞行器、太阳能无人飞行器的应用。

——在原有的“航空宇航智能制造工程”方向下,聚焦数字化工厂、工业软件及数字孪生项目。一是参与四川省航空与燃机/工业软件重大专项顶层设计;二是突破飞行器智能制造、飞行器及装备可靠性与健康管理、航天测试发射等关键技术。主要聚焦:数字化工厂、工业软件、数字孪生。

——在原有的“空天探测、制导与控制”方向下,聚焦智能感知/高灵敏接收 、多智能体控制、协同控制项目。一是临近空间高超飞行器飞控、无人机集群智能感知与协同控制;二是高温超导高灵敏度探测已作为我国探测距离最远的空间目标监测雷达的关键部件;三是突破具国际先进水平的自适应鲁棒容错与自抗扰控制技术及声波定向技术。主要聚焦:智能感知/高灵敏接收、多智能体控制、协同控制。

——在原有的“空天信息工程”方向下,聚焦空-天-地组网、智能导航、边缘计算项目。一是空-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架构、高动态组网/接入/安全;二是实现集群智能声感知、协同声探测与制导等自主应用;三是承担空间光通信型号研制和信道测试全国技术总体任务,将无线光通信;四是可通率大幅提升到95%以上。主要聚焦:空-天-地组网、智能导航、边缘计算。

(二)人才队伍——聚领军

全院共有教师105人,正高19人,副高51人,其中博导21人。围绕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我们在智能飞行器系统设计与仿真测试,航空宇航智能制造工程,空天探测、制导与控制,空天信息工程四个方向上,聚集形成一批学科方向带头人。但还面临高层次人才亟待突破、学科方向带头人队伍亟待进一步扩大的瓶颈。

因此,2022年学院工作重点是:高层次和行业师资持续优化,汇聚领军人才。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努力:一是坚持“成建制”引进行业领军人才及团队(工业/军方);二是不断发挥国家及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带头引领作用(领军+既有团队) ;三是培育青年科创团队和青年教师成长:四是不断壮大科研教学一线青年骨干教师群体”。我们将坚持“引育并重、壮大队伍”,尤其要努力壮大学科方向带头人规模:每个方向由2名扩大至3至5名 。

(三)学科平台——上能级

学院现有智能感知与智能控制技术平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校级研究中心中,有2个千万级中心、4个超500万中心及2个近500万中心。另有10个院级研究中心。学科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有力支持航宇学科建设(智能感知与智能控制技术平台);共建平台拓展迅速、发挥支撑实效(与行业优势单位共建平台——航空工业、兵器集团)。

2022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提升学科平台能级和层次。比如,以“航空工业集团飞机智能决策与协同控制机理模型研究联合技术中心”、“民航科技创新基地”等高水平平台建设为契机,谋划国家级平台;与航空工业集团—共建UTC ;在未来科学城,建设成都东部新区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项目——民航科技创新基地。

(四) 科研成果——谋突破

在重大重点项目少、缺标志性成果、成果转化少、基础研究弱(自然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缺(军/民/国合)的情况下,2022年我们要尽快突破重大重点项目和高水平奖项,以有组织的科研、组建突击队、谋划大课题/高奖项为抓手。

另外,我们将着力加强党建和人才培养工作:

——党建方面: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继续坚持完善学院党政“双融合、双引领”的工作格局;三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

——人才培养方面: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国家、省一流专业建设,进一步扎扎实实推进新工科2.0;对标评估体系,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化“四个空天2.0”内涵,坚持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航空航天精英人才。

我们理解的“超常规发展”的内涵由以下几个方面构成: 

方向凝练显特色——“智能+航宇”;

队伍建设超常规——成建制引进领军人物;

平台建设超常规——航空工业UTC、民航科技创新基地等;

成果培育超常规——尽快突破划省部级高奖、国家奖。

总之,2022年,我们将定位“超常规”,真抓实干,紧跟步伐,力争上游!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