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孔令讲:提升站位担使命 规划引领抓落实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孔令讲在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信通学院 图:邝俊 来源:信通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2-02-24 17932

编者按:2月17-18日,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医学院等5个学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孔令讲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_ND50974-1645174459643.JPG

各位领导、老师下午好,下面我代表信通学院领导班子汇报我们对于学院“十四五”发展的思考与谋划。

一、四年工作回顾

过去四年,我们按照“定方向、定标准、定规则,建设目标明确、导向清晰、制度完善、运行规范、发展快速的和谐进取学院”的思路,通过制定发展目标、完善治理体系、明确一流的标准、激发教师潜力、营造奋进氛围等主要举措,同时以资源调配和教师考核为抓手,实现从一流生源的输入到一流成果和一流人才的输出。

应该说,在过去四年里,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首轮"双一流”建设期间,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整体实力持续增强,军事信息技术特色更加彰显,重点建设方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学科排名国内领先,首轮建设目标已全面达成。建设成效评价显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整体建设成效显著。校内年度目标考核中,累计获得4次综合优秀奖、3个单项奖,并被评为四年目标任务考核特优。

当然,我们也意识到,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围绕这些不足,我们去年做了两个事情:联合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做了信通学科的发展大讨论,并且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十四五”规划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三步走”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教育部也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三步走”战略。在今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王亚非书记和曾勇校长也作了报告,谈了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考。我们认为具体到学院层面,关键就是怎样来抓落实。

在研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我们确定了心怀“国之大者”,坚持高位求进,更加自觉履行使命担当的发展基调。同时,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么几个问题:A+学科如何体现“国家队”水平、做出真正一流的贡献?“中国特色、国际一流"在信通学科的具体体现是什么?特色、优势与核心竞争力如何凝练,在服务国防建设和产业发展方面能否做到具有不可替代性?怎样汇聚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在世界形成重要学术影响力?人才培养质量是否达到国家预期,是否具备国际竞争力?

围绕这些问题,我们开展了科研团队调研活动,并相继召开了团队负责人会议、教授会议,组织了学科建设委员会研讨,就学院“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思路、举措征集意见,目的就是希望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学校对学院的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让老师们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有更清晰的认识。

经过充分研讨,我们确定在“十四五”期间建设目标是:立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学术前沿,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抓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和科技创新质量,努力建设成为信息通信领域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

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通过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形成引领性的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的国际认可度等举措,建成信息通信领域具有引领性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在师资队伍方面,要通过强化新时代教师价值观、引育高水平领军人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等措施,建设一支服务国家需求、具备世界一流水准的教师队伍。

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坚持“四个面向”,深度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深入推进核心关键技术在国家系列重大工程中的应用、持续推动基础研究高水平发展、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力度,进一步巩固优势、彰显特色,确保4个特色研究方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三、2022年重点工作

学院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为:强化党建引领,筑牢保障支撑,全力聚焦一流的人才培养和一流的科学研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人才培养方面,将重点围绕培养方案、生源质量、教学资源、评价体系、标志性成果等关键内容,开展着力打造具有引领性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加速学科和科研优势转化为一流的课程/教材/科研育人模式等教学资源、建立分类多维的质量评价体系、建立更加科学的学生评价体系和学位授予标准等工作,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科学研究方面,要瞄准“大任务”“大队伍”“大贡献”“大平台”,加大统筹和组织力度,集中力量做好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申报、国家级科研平台培育、科研评价体系重塑、强化成果转化激励等工作,提升科学研究核心竞争力。

在保障支撑方面,重点做好“十四五”规划建设方案的落地实施、加大杰出人才/青年人才育引力度、探索重塑教师评价标准、探索重建教师考核机制等工作。

谢谢大家!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