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罗光春:深化改革 全面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
——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在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研究生院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2-02-24 17002

编者按:2月17-18日,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医学院等5个学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_ND50962-1645174459599.JPG

一、发展目标

2022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将继续改革奋进,力争建成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需求贡献卓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促进学校学科生态更加优化,充分彰显电子信息特色和军事电子优势,培育一大批电子信息领域的一流战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实现。

二、工作思路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工作思路是: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坚持育人为本,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需求导向,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能力;坚持创新引领,大力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坚持改革驱动,努力构建和完善优质、高效、开放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三、重点工作

2022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点主要有8个方面,分别是:

1、落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在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加快落实今年1月出台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以“四项任务”(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优化研究生培养规模结构、全面深化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模式改革、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和“八大行动计划”(即骨干培养鲲鹏计划、课程思政专项计划、卓越发展引航计划、导师树人行动计划、生源质量提升计划、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产教融合伙伴计划、课程教材双百计划)为抓手,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任务的落地落实。

2、高质量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1)力争博士生指标在去年基础上实现更大增长,并进一步优化指标分配,坚持招生计划特别是增量计划向急需领域、重大平台、交叉学科等方面倾斜,更好服务于学校发展。(2)不断健全招生制度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高质量完成研考各项任务。(3)实施“生源质量提升计划 ”,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

3、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教学水平。(1)继续推进“课程教材双百计划”,加快打造一流研究生培养方案。博士生课程体系要强化前沿和学科交叉,硕士生课程体系要落实提质、减量、增效,建设一批高水平博士生前沿综合课程、在线精品课程和高水平教材。加强教研教改,优化培养体系,催生优秀教学成果。(2)继续推进“课程思政专项计划”,打造一批示范课程,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和前瞻性问题的研究,新增一批省部及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

4、抓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1)启动并做好国家新设立的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工作。(2)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伙伴计划”,在关键领域拓展高水平研究生联培基地,强化监督考核,不断完善产教融合育人机制。(3)推动高水平实践课程建设,打造校企共建课程群,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5、推动学位工作再上新台阶。(1)做好新增博士和硕士学位点的规划和建设工作。(2)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评聘分离、培训交流等制度举措,完善评价机制,开展优秀导师评选。(3)严把质量关,确保学位论文抽检100%合格,同时完善研究生创新成果评价体系,推动各学院制定相应要求,并做好全国学会优博论文推选工作。(4)加大投入和完善相关机制,继续实施博士生学术支持计划,力争覆盖面更广。

6、狠抓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1)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做好教育部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建“双百”创建培育,深入开展研究生“对标争先”创建暨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活动,开展研究生党支部主题活动月、研究生优秀党员评选、微党课大赛等活动,并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及其学习贯彻工作;(2)加强研究生骨干培养,打造研究生思政精品活动,继续推进“骨干培养鲲鹏计划”,打造丰富多样的研究生品牌活动;(3)加强多梯队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的培养,探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工作室建设。

7、持续提升研究生管理的质量和水平。(1)推进研究生管理制度创新,完善精细化管理体系。完善网格化安全管理体系,完善研究生安全教育体系,做好常态化的研究生疫情防控。(2)坚持育人导向,进一步完善奖助体系。健全奖助学金发放保障机制,顺利实施博士生奖助成本分担改革,深化分类多维的研究生评奖评优改革,做好六大类荣誉奖励评选,并加大困难资助力度,设立建档立卡等“特殊困难”研究生资助。

8、确保研究生高质量创新实践活动和就业。(1)继续实施研究生“卓越发展引航计划”,不断提升就业质量。加强就业引导,推动研究生高质量就业;建立完善“校-院-导-企”协同的精准帮扶体系;深入开展研究,丰富研究生就业质量评价内涵。(2)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创新实践教育。继续实施第七期“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开展好校园科技创新活动;继续做好基层挂职、专业实践、就业实践、社会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

四、预期成效

新的一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将在博士生指标与硕士生生源、高水平教学成果、国家级联合培养基地与人才培养专项、学位论文抽检与推优、评价体系完善、成本分担机制改革、就业质量、党建与管理服务水平等八个方面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力争在研究生教育的各项主要指标和影响力上继续保持全面提升,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