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程玉华:高标准、强组织、稳中进,高质量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程玉华在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自动化学院 图:邝俊 来源:自动化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2-02-23 16374

  编者按:2月17-18日,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召开。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医学院等5个学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程玉华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_ND50978-1645174465699.JPG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汇报我们学院所做的一些工作。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高标准、强组织、稳中进,高质量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在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亚非书记深刻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和机遇,也布置了学校2022年的工作重点,曾勇校长从战略层面作出了重要补充,这些都对我们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下面我就从三个层面,汇报2022年自动化学院重点工作。

一、形势与挑战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自动化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学校领导及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高质量完成了“十三五”建设任务,学院所负责的两个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跻身国内一流、世界知名行列,迈入国内第一方阵;“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新能源发电、医工结合方向的研究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在学科发展的基础上,四年来,学院急速行军,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姿态,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践行“三全育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学校唯一一个入选四川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也是全校唯一一个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的学院。学院通过谋改革、求创新,推进教学模式改革;有组织、设专项,催生高显示度教学成果;抓落实、促成效,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学院测控、自动化两个专业均入选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现“国字号品牌”100%覆盖。近年来,学院生源质量持续提升,就业率和深造率再创新高,学院获得了学校的本科招生工作最高奖、研究生招生工作最高奖、深造工作最高奖。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升,拔尖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自动化学子获得“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国家金奖、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特等奖等多个社会类、学术类、竞赛类的高水平奖项。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迎难而上,主动承接国防重大工程,军事特色彰显、优势地位巩固。承接国防领域急难险重科研任务多项,经费3.58亿元,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推申报重点实验室。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谋划,涌现多项高显示度成果,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学会一等奖3项等等。学院为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加大投入力度和政策引导,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水平论文较上一个四年均增长50%以上。此外,通过完善科研体制机制,学院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现有省部级平台10个,新增111引智基地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四川省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1个、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学院承接任务能力持续提升,科研经费屡创新高,2019年破亿元,2021年破两亿元。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持续推进“人才强院”行动计划,8类杰出人才称号取得突破、净增杰出人才10名,杰出人才队伍量质并进。学院现有教师170人,其中正高级比例达到29%;32名教师入选博新计划、省学带、天府学者等省市校级人才计划;队伍结构合理,氛围良好,青年教师朝气蓬勃、后劲十足。

  在国际交流方面,学院不断开拓优质教育资源,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项、新增世界排名前百海外高校合作伙伴2个,美国罗格斯大学3+2项目标杆作用持续发挥。此外,学院主动拓宽学术交流渠道,主办、承办国际学术会议4场,参加国际会议并做报告286人次,学术影响力逐步扩大。

  “十三五”期间,我们取得了多项成果,但是对标目标高校学科评估关键指标,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学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和差距。经过深层次的分析,主要原因有四点:

  第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崇尚教育教学的理念还需要进一步涵育;第二,坚持“四个面向”的学科布局还需要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学科建设的意识要进一步加强;第三,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高水平人才的集聚效应还需要持续扩大;第四,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能力还要不断提升。

  当然,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可以总结为三句话:国家高度重视、技术高度发展、区域迫切需求。在下一个阶段,学院将进一步采取“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前瞻思考,系统谋划”的发展战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二、思路与举措

  学院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经过全面调研、专题研究、确定思路、搭建框架、规划编制、规划论证等,梳理出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学院将凝心聚力,以构建一流的培养体系、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创新成果及一流的国际声誉为目标,实现学院“又好又快”的内涵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主要抓手有四个:1、“凝心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2、重构考评体系,通过“改革分配机制”激发活力,“聚焦核心工作”提升水平;3、以“方向负责人+团队负责人”的形式,整合队伍,凝练方向,分解核心指标;4、以“学院负责人+专项负责人”的形式,设置学院重大专项,推动重大、重点、难点工作。

  工作的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第一,构建一流培养体系。通过重点课程、重点队伍、重点成果三个层面,构建高水平课程教学体系和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支撑体系,推进“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推进师德建设工程,营造潜心育人良好氛围;重构考核体系,充分激发教师内在动力;持续推进“人才强院”行动计划、青年教师“自强工程”等,为学院发展集聚起战略科学家、学术领军人才,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第三,孵化一流创新成果。以立足自主创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凝练方向;发挥多学科优势,促进交叉融合,整合队伍;专项推进“国家工程中心筹建行动”、“强基计划”、“大成果推进计划”;实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产出高水平成果,建设国家级平台。第四,形成一流国际声誉。通过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合作机制,推进高水平紧密国际科技合作,持续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实现创新机制,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

三、2022年工作重点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2022年学院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

  1、在党建与思政方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展学习、宣传专项行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课程、入脑、入心;持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质量,瞄准建设国家级奖励、项目或平台;深入推进“精准思政”,以“党建+五育”为抓手,构建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安全工作常抓不懈,确保师德师风、意识形态、安全保密、消防治安等工作切实有效。

  2、在人才培养方面,力争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优秀教材、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省级课程思政课等;培养拔尖人才,争取入选全国一级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或提名论文、在“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中获国家级金奖;同时,积极谋划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

  3、在科学研究方面,全力以赴申报国家级科技奖、国家级科研平台;面向科技前沿问题,强化基础研究,力争在国家仪器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进一步突破,实现在领域内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数量持续增长。

  4、在师资队伍方面,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程,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目标培育优秀团队;持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继续充实杰出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杰出人才作用;扎实推进学院青年教师“自强工程”,为青年教师发展提供充分“粮食供给”。

  5、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启动本科合作办学计划,拓展国际一流合作伙伴、欧洲地区高校联合培养项目等。

  6、此外,学院今年的一个重点工作是要保障物理空间的科学调配和优化升级。同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自动化工程学院将把任务进行实化、细化、量化,形成落实合力,最终实现“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全院拧成一股绳,以昂扬的姿态,奋进“十四五”,阔步“新征程”!

  以上就是我汇报的主要工作,谢谢!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