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召开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2-21 17366

  2月17-18日,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会议以“抓落实、创一流、作贡献”为主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上级有关精神,研讨学校 2022 年工作要点。校领导班子成员,两院院士,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中心、学校特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二级教授,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

_ND50671-1645068019063.JPG

_ND50699-1645068015308.JPG

  会上,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四川省“两会”有关精神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他表示,过去一年,全体成电人一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全身心投入,在各自领域和岗位上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很多新的突破和成绩。今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一年,也将开启新一轮目标任务,大家要认真思考如何担负新使命,把握新要求,展现新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有关精神,王亚非从五个方面对当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作了分析。一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带来的外部挑战。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样的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一域一国之变,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教育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战略竞争的高地和关键领域。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牢正确办学方向,强化战略定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好我们正在做的事情,锲而不舍地实现既定目标。二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国家“十四五”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十四五”时期是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大力抢抓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学校发展更加充分紧密地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之中,力争在攻克“打底子”“卡脖子”问题上贡献更多成电智慧和力量。三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的迫切需求。当前,全球进入大科学时代,科学研究的复杂性、系统性、协同性显著增强。这也对建设战略科技力量、战略人才力量提出了迫切需求。我们要聚焦国家关注的前瞻性、战略性科技领域,推动产生更多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成果,大力培育战略科学家、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成为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高校在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独特优势。高校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基础研究的条件和综合实力更加雄厚,具备了深入“无人区”,产出重大原始发现的潜力。我们要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进一步推动创新资源聚合、学科交叉融合,有效打通基础前沿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升级换代的创新链条,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实质性贡献。五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当前,学校的各项事业呈现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对标党和国家的要求,学校办学历史不长、资源禀赋不足、学科结构不优,自身实力难以满足党和国家、社会对电子信息日益增长的强劲需要,事业发展离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的期待还有差距。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真抓实干,着力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推动学校发展不断跃上更高台阶。

  王亚非强调,做好2022年工作,要围绕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从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开放办学和服务社会、治理能力建设、条件支撑体系与和谐校园建设八个方面,全面部署了学校2022年工作。

_ND50742-1645068017805.JPG

  校长曾勇围绕在“双一流”建设中加强学科建设、做好人才培养、强化财力支撑等谈了思考。他强调,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要在方向、带头人、团队/骨干等方面实现内涵式发展,把握好国内与国际、个体与群体、当前与未来等关系。要在对标分析国内和国际一流的基础上,更加科学地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才育引。要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在建好大团队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人才个体实力,创新团队建设机制,突出团队跨学院、跨学科合作。要着眼学校未来五年乃至十年事业发展需要,推动青年人才加快成长,不断提高人才所承担的基础、国防、产业领域任务和项目的水平,更好发挥团队和组织对人才成长的带动作用,注重人才队伍规模与质量的平衡,争取涌现更多国字号人才、承担更多引领性项目、助力产业更好转型升级,在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进一步彰显成电的特色优势和声誉实力。

  曾勇指出,要着力构建相互支撑交叉、彼此生长拓展的学科生态。发展基础学科特别是理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既要突出基础原创,又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在交叉和前沿领域进一步深耕;物理学院、数学学院不仅要做好服务人才培养等工作,还要进一步扎牢基础,提高学术研究水平。医学学科首先要坚持医学导向,认真研究医学基础和生命科学问题,着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学院,加强研究型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争取在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上取得新突破。发展有成电特色的文科,要坚持高标准、高水平,在服务精英人才培养基础上,注重在科技伦理、科技哲学、科技史等与学校学科特点相契合的方向上发力;要探索新机制,更好吸引汇聚社会科学和文史哲高端人才。

  曾勇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源头上看,要进一步提高本科和研究生生源质量,改进生源结构,争取更多领军人才和有成为栋梁潜质的优秀骨干来到成电学习深造,让更多优秀的人成为成电校友。从过程上看,本科生培养要认真修订培养方案,针对学术拔尖、工程创新和中外合作办学等开展分类培养,认真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程教育认证等外部评估,特别是要做好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研究生培养要优化课程设置,更加注重理论基础、文献广度和深度,切实提升研究能力;要加强“第二课堂”建设,更好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强调,做好人才培养,要认真回答“谁去培养”这一问题,科学核定教学工作量,让更多学术水平高的老师进入人才培养主战场主阵地、承担主课大课教学,在研究型、挑战性、研讨式、项目式课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优秀的人培养出更优秀的人。

  曾勇表示,要强化“双一流”建设的财力支撑,既要通过调整分配政策、制定激励计划、推进成本分担等现有途径做好开源节流,也要通过科研任务或项目反哺学校条件建设。各单位要摒弃“等靠要”思想,在服务国防建设、产业升级、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争取资源,合力形成政产学研共同体。他表示,要认真学习总结国外一流大学开展政产学研合作的内容和模式,结合国情校情开辟一条有成电特色的合作路径。在开展合作的过程中,不能忘记高校知识创造的第一责任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更好地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作用。

_ND50779-1645085850341.JPG  _ND50772-1645085849862.JPG

_ND50796-1645085849103.JPG  _ND50788-1645085847412.JPG

DSC00236_1-1645085846409.jpg  _ND50823-1645085852155.JPG

_ND50805-1645085851342.JPG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七个小组研讨了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和王亚非书记、曾勇校长的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工作要点和讲话政治站位高、重点抓得准,是上级决策部署在学校的贯彻落实,也是部门和学院推动新一年发展的行动指南,要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方式方法,认真谋划好本单位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到各小组参与讨论,听取意见建议。

_ND50931-1645174447587.JPG  _ND50943-1645174449327.JPG

_ND50948-1645174451508.JPG  _ND50953-1645174455544.JPG

_ND50959-1645174456000.JPG  _ND50962-1645174459599.JPG

_ND50969-1645174461231.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7个职能部门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医学院等5个学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回顾发展成绩,对标一流分析现状和短板,介绍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今年重点工作。

  王亚非用“热烈”“务实”“信心”总结了本次会议。他表示,大家在交流研讨中既讲问题、困难、挑战,又讲思路、办法、举措,积极为学校下一步建设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通过交流碰撞,我们对学校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达到了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目的。

  王亚非从三个方面对巩固会议成果,更好推进今年工作作了强调:在理论武装、政治站位方面,要始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和“第一议题”,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加强宣传阐释;要始终提高政治站位,做到立德树人守初心,矢志一流担使命,更加自觉地把工作放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背景中谋划、思考和落实。在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方面,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一线贯穿”;要强化各级党组织在引领发展中的把关作用、服务师生中的聚合作用、防范风险中的主体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提升内涵,进一步彰显学校特色和优势,进一步优化学科生态,进一步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方面,要强化战略思维,从政治高度上把握高等教育“是什么”,从历史方位上判断学校“在哪里”,从党和国家目标任务上梳理学校发展还“存在什么问题”,努力从战略上破题,从战术上解题;要强化协同联动,学会“弹钢琴”,校内与校外、学校与二级单位、职能部门与学院要协同配合、加强沟通、共同发力,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要严守安全底线,不断提升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突能力,严格落实责任制,始终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王亚非强调,今年是使命光荣、任务繁重的奋进之年,更是巩固提高、求真务实的落实之年。全校各单位要做好本次会议的学习、研讨和传达,结合学校工作要点,认真组织研讨本单位的年度工作和重点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各单位将传达学习2022年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认真组织研讨本单位2022年工作计划。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