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软件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
文:马杨 李周 图:软件学院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2-22 7238

  2021年以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多措并举开展系列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引领党员成骨干,发展骨干为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辐射广大学生群众,切实让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学深悟透,厚培引领发展“原动力”

  饮水思源方能不忘初心,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才不会迷失方向。2021年,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各本科生党支部扎实推进自身建设。通过线下讲座、集体研讨、主题班会、观看视频等方式,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组织多轮专题学习,并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党史宣讲活动,力求讲故事打动人、讲道理影响人、讲信仰感染人,把党史讲深讲透。

image.png

  2021年1月,学院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淑华教授开展《习近平政治建设重要论述》专题讲座,8个本科生党支部以此为契机,累计开展21场次专题学习,深刻领悟新时代中国政治现代化的规律诠释和根本遵循。 

  3月至6月,学院邀请多名专家学者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覆盖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千余人次。周明天教授讲述了自己在成电六十年来与党同行的奋斗岁月,勉励同学们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吴满意教授从坚定的政治定力、宏大的历史视野、高度的文化自觉、鲜明的主体意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返本开新的创造精神六个层面为学院师生剖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刘强副教授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的党史学习辅导报告;罗大明教授以“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为题向学院师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功绩与辉煌历程。

  各本科生党支部还利用线上平台,认真学习观看了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党课报告、“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探索与实践(1949-1978)”、“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历程”等专题辅导报告累计19场次,多途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此外,学院党委方曼书记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启示”为题,为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勉励同学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争当表率,勇做时代新青年。

 image.png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此后,全体本科生党支部组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持续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

  一是专家讲。学校理论宣讲团专家邓淑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商继政教授受邀为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累计500余名本科生党员到场聆听。

  二是领导带。在学院党委吴祖峰副书记的带领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学生组织融合党支部纷纷走进军训训练场开展理论宣讲,共同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引导新生传承初心使命,携手筑梦新时代。

  三是携手学。全体本科生党支部共同观看《党课开讲啦》节目,学院本硕博融合党支部、本科生第四党支部、本科生第五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七一讲话,悟思想伟力,做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员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截止目前,8个本科生党支部累计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34场次,覆盖率100%。

image.png 

  11月,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会议之后,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学生组织融合党支部立刻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深入讲解、趣味活动等方式带领支部党员系统学习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此外, 各支部党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认真聆听了四川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凡教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让新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深入解读了《决议》内容,切实增强了学生党员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截止目前,8个本科生党支部累计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学习29场次,覆盖率100%。

image.png 

知行合一,提升学生党建“标尺线”

  软件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坚持以学促做,增强责任担当,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依托理想信念教育及学生活动,促进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推动学生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将学生党建与理想信念教育相融合。2021年以来,学院各本科生党支部先后前往马鞍山烈士陵园、十二桥烈士陵园、成都市烈士陵园、邛崃红军长征纪念馆、宜宾赵一曼纪念馆、建川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追红色足迹,悟党员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瞻仰红军烈士碑、敬献鲜花、集体默哀、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纪念馆、重走长征路等活动,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感悟伟大长征精神,牢固树立坚定不移跟党走、听党话的政治信念,通过行动引导党员同志们不忘党的奋斗历程,牢记初心使命,传承革命精神。

image.png 

  二是将学生党建与学生活动相融合。学院着眼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开展“三个一”系列教育活动。包括讲一堂微党课。来自本科生学生组织融合党支部的杨诚睿、本科第五党支部的张惠舒、孙轶扬,围绕党史,结合党史学习体会,面向党员群众讲初心谈使命,并在学校本科生党员骨干微党课大赛荣获二等奖、三等奖(2人次);看一场红色影片。八个本科生党支部参加“重温百年党史 牢记初心使命——《长津湖》主题观影活动”,观影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认真学习、艰苦奋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画一幅党史图。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举办“百年汇梦”平面设计大赛、“百年风雨”编程设计大赛,本科生党员同志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展示专业特色,以平面设计和编程的方式深入学习党史,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image.png 

示范带动,绘好质量提升“施工图”

  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落脚点,更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学院聚焦师生需求,累计开展15期“我为师生办实事——党员在行动”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力求在“践使命”中彰显担当作为。

  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有效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学院本科生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党支部纷纷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了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宣讲志愿者向大家揭示邪教本质,教育广大师生远离邪教,用科学知识、科学方法指导学习和生活。全体本科生党员还现场聆听了由学院与公安机关联合举办的“美丽校园,青春无赌”反赌宣传、预防电信诈骗专题宣讲。

  开展身心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显著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院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本科学生组织融合党支部联合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3场健心活动,包括奶油胶DIY、“予以悉心,馈以陪伴”种植草头娃娃、“探寻古迹,追求宁静”古法造纸。师生积极参与,在动手过程中体验亲身参与制作的乐趣;在陪伴植物生长过程中感叹生命美好;在古法造纸中传承中华文明。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组织下开展荧光夜跑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方曼、院长周世杰,党委副书记吴祖峰、朱国斌,以及各年级辅导员到场与同学们共同奔跑健身,强健体魄。

  开展“优秀青年说”系列活动,助力学生明确奋斗方向。多个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学院研究生会,邀请优秀毕业生交流学习经验、求职技巧,为低年级学生提供建议和帮助,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

 image.png

  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厚植学生家国情怀。本科生党员依托学院“小城大爱”支教队、“政阳”暑期社会实践队、“红星筑梦”暑期社会实践队,分别前往洛阳市、南充市、广安市开展支教活动,捐赠书籍、走访农户、深入体察社情民情,在实践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四个本科生党支部还联合校外公益组织共同开展了“金秋重阳,智慧助老”志愿者活动,陪伴贫困空巢老人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大力弘扬养老、助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image.png

  接下来,软件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将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活动形式,努力引导青年党员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共筑精神家园,共谱奋斗之歌。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软件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将以史为鉴、勇毅前行、对标争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接力棒。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