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2年西南地区博士生光电子论坛暨光学与光学工程学术联赛圆满结束
文:薛巧巧 张世霖 图:薛巧巧 来源:光电学院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2-01-18 26028

  1月15日,由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和国际著名科技创新与学术交流平台iCAN联合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博士生光电子论坛暨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西南赛区选拔赛落下帷幕。

第一段配图.png

  西南赛区由中科院成都光电所罗先刚担任主席,组委会对赛事进行了积极的赛前宣传和动员,最终共有来自7家单位的28名博士研究生报名参赛。来自四川大学、贵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中科院成都光电所8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担任评委。

第二段配图.png

  开幕式上,我校研究生院兰中文副院长致辞,表示本次博士生论坛和学术联赛为大家营造了一个非常难得的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作为承办单位,希望电子科技大学的博士生能够向西南地区的同伴们虚心学习,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也希望能够促进西南地区的博士生乃至全国的博士生更广泛的学术交流。

第三段配图.png

  为加深参赛单位之间的了解,组委会在论坛及比赛前特安排了各参赛单位交流介绍环节。各参赛单位就学校、学院、学科的情况向师生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

第四段配图.png

  为给西南地区光学、光学工程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单位和博士生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比赛同期举办博士生光电子论坛。组委会邀请了中科院光电所顾乃庭研究员和重庆大学韦玮教授做特邀报告,分享科研成果,碰撞创新思想,拓宽学术视野,激励学术创新。

第五段配图.png

  本次博士生论坛和学术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特邀专家和电子科技大学以外的参赛博士生以线上报告为主,电子科技大学的博士生集中线下参赛,线上线下同时进行。重庆意诺光电有限公司给予活动大力赞助和支持。

第六段配图.jpg

  每位选手的答辩时间共10分钟,其中选手报告6分钟,专家提问4分钟。评审委员会从创新性、完整性、应用前景和表现力四个方面对选手表现进行点评和综合打分。

8893e904c81e2da9f5ddf7214fdfe640_a755c.p

  经过近6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获奖选手将代表西南赛区参加全国百强线上积分联赛。

f686a5076bdc4febd992adedd5f5ad59_a755c.p


  相关链接:

  2020-2021年Light联手国际著名学术交流平台iCAN,首次主办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取得圆满成功,获得学界高度评价。2021-2022年的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将继续紧跟光学、光学工程及其相关领域行业前沿,突出创新和应用,汇聚博士生的聪明才智,展示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航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发展领域与光学和光学工程交叉融合的创新成果,更好的促进全国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的共融共生。

  全国共分东北、西南、西北、上海、北京、海峡、华南、鲁苏皖、华北、华中十大赛区进行海选,各赛区选出10名选手参加于2022年3月-4月举行的全国百强线上积分联赛,每一位单场冠军晋级线下总决赛全国20强,总决赛将于2022年5月16日“国际光日”在长春举行。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