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双一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软件学院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名单
文: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图: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1-18 55359

日前,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文公布了全国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成功入选首批33所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高校 。这是继获批首批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后,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所取得的又一项重要办学成果。

Screenshot_20220118_110501.jpg

mmexport1642475108261.jpg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是教育部和国家计委联合批准成立的全国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2020年获批成都市“中国软件名城人才基地——新型软件学院”。截止到2021年底,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3700余人,2021年培养输送人才数量879人。本科设有系统与技术、嵌入式系统、数字信息处理、互联网安全、数字动漫、工业软件、“互联网+”实验班等培养方向。研究生主要学科方向有网络安全、嵌入式系统、行业应用软件和大型工业软件。

mmexport1642475115241.jpg

  学院面向产业需求,持续探索“全链条、递进式”产教协同育人机制,建立了10种产教协同育人模式。先后与396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紧密的产教协同育人关系,涵盖以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广布智慧金融、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同时,广泛结合企业讲座、企业合作课、企业虚拟班、共建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校内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实验室等校企合作模式,筛选百余家企业,实施校企合作伙伴计划。

mmexport1642475121095.jpg

  目前,学院人才培养取得一定教学成果。在构建特色方向课程体系方面,学院立足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平台,建设28门聚焦嵌入式、互联网安全等7个专业方向的课程,与校企共同开发企业合作特色课程、进阶式挑战性项目系列课程。在本科培养阶段,学院围绕智慧交通、智慧金融、工业软件领域,提供13门跨校、跨学院、跨专业特色课程,包括交通管理与控制、金融衍生工具、电磁学等课程。

mmexport1642475127953.jpg

  学院与爱尔兰都柏林科技大学建立“中爱高新科技联合研究中心”,创建了非洲ICT软件人才培养基地,与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爱尔兰等25个国家(地区)65所学校建立联系,包括师生互访、联合培养、国际平台、来华留学生培养等。近三年中,学院派出学生共计864人次赴境外参加各类短期出国(境)交流项目。2018年,学院获得学校“成电国际合作与国际教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mmexport1642475133954.jpg

  现拥有西部第一个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基地,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奖”创新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奖6项,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余项。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全力培养集科学、人文、工程、创新为一体的具备良好工程素质的创新型、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就业率名列前茅;软件学子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等大赛中获国家级竞赛奖两百余项;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近年来,软件学子选择前往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数量显著增长。

mmexport1642475140698.jpg

  2020年6月,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推进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工作。

申报工作于2020年10月开始启动,电子科技大学立即组建工作专班,牵头协同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建设和申报工作。工作组积极对接各重点领域头部企业,与省内外知名企业签署联合申报协议,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在软件工程领域的学科优势,以软件工程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为基础,总结电子科技大学长期以来在大型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等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和人才培养优势,制定了电子科技大学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顺利完成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申报工作。

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自主申报、专家综合评议、网络公示,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最终入选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33所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名单。

mmexport1642475148891.jpg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将以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为契机,紧紧围绕教育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部署,主动肩负地方和国家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大型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为目标,以特色发展为重点,不断深化与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产教融合,共建产学协同育人平台,开展关键核心软件技术攻关。

mmexport1642475154129.jpg

  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学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全面提升特色软件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国内一流、产教一体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充分发挥软件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软件生态体系建设,推动成渝地区乃至全国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