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一作论文被计算机领域顶级会议WWW接收
文:王正仁 周毅 图:王正仁 周毅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2-01-19 23206

  近日,第31届国际万维网大会WWW(International World Wide Web Conference 2022)放榜,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9级本科生王正仁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关于松弛团枚举问题的论文《Listing Maximal k-Plexes in Large Real-World Graphs》被接收,届时该学生将在会议上展示成果并进行学术报告。论文在电子科技大学算法与逻辑团队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王正仁为论文第一作者,周毅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肖鸣宇教授和Bakh Khoussainov教授分别为第三和第四作者。

  k-Plex是一种松弛团模型,相比于传统团模型提高了对数据噪声的容忍度,在社区发现算法中常被用于社区的图论建模。该论文给出了一个快速的极大k-Plex的枚举算法,可以在互联网领域的大规模稀疏图中有效的枚举出所有极大k-Plex。论文中给出了算法运行时间严格的理论分析。此外,论文进一步通过并行化,剪枝等优化技术,使得算法快速解决十亿规模大小的例子成为可能。论文中所提出的算法的大致框架如下图1所示。

1.png

  WWW由万维网发明人、图灵奖获得者Tim Berners Lee于1992年发起,是互联网领域的顶级会议,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A类推荐会议。2022年该会议共收到全球1822篇有效投稿,最终323篇被录用,录用率为17.7%。

  王正仁同学目前是计算机学院大三本科生,他从大一开始以学院拔尖人才计划的形式进入算法与逻辑团队学习,主要专注于算法工程与理论方向上的前沿问题,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和研究,最终在这个重要的算法问题上取得了突破。

  电子科技大学算法与逻辑团队是由新西兰院士Bakh Khoussainov教授和肖鸣宇教授共同组建,周毅副教授、许超助理教授等多位老师参与,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致力于基础理论研究的团队。该团队以探索算法难题和解决重要的科学问题为宗旨,激发和培养学生及青年老师对算法和基础理论的兴趣,为算法及相关研究方向感兴趣的师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团队目前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包括:算法设计与分析(包括近似算法、参数算法、精确算法、在线算法等)、逻辑、图论与图算法、算法工程、机制设计与算法博弈论、形式化方法与认证等。长期参与团队学习的本科生均能发表一篇高水平论文,多名学生在程序设计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ACM程序设计竞赛中,团队多名学生打进了世界总决赛;在IEEE极限编程竞赛中团队学生连续两年获得世界第二名,四次进入世界前十名。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