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举行2021年度总结研讨会
文:何乔 图:逆光摄影 王璇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1-18 30387

MEK_8478-1642064554307.jpg

1月13日,“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举行2021年度总结研讨会。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研讨会。学校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张文鹏教授,教务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全体教师与会交流。

MEK_8492-1642064553704.jpg

曾勇代表学校感谢课程组老师们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学生通识教育作出的贡献。他说,“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老师们结合自身特长,开设了50多个专题,为同学们提供了丰盛的“人类文明经典”大餐,广受同学们欢迎。对于未来课程建设,他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人类文明经典赏析”作为通识教育的先导性课程,要不断深化课程内涵,深入对人类文明经典的研究,为学生推开通识教育的大门,提升学生对通识课程的学习兴趣;二是作为小班教学,要不断优化课程设计,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帮助其形成社会意识、涵养科学精神、承担社会责任,更好地实现探索、发现、创造的人生。

MEK_8516-1642064561404.jpg

MEK_8522-1642064562418.jpg

MEK_8545-1642064566286.jpg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王红教授,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科组第一名、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袁东智副教授,首届四川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我校格拉斯哥学院袁艺玮老师受邀作教学分享。他们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从“立足三个支点,传递知识、方法与态度”“小班教学的思考与实践——如何开展研讨课”“如何提高小班课堂参与度”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

MEK_8549-1642064568096.jpg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首席教授周劲松介绍了“人类文明经典赏析”2.0方案。他分析了2.0方案提出的背景,并介绍了核心理念和重点工作。他说,2.0方案的核心是“1-2-3-4-5框架体系”,即1个中心(人类文明经典著作研读),2个构面(文化科技交融/中国世界对比),3个层次(个人/国家/人类),4种能力(听说读写入脑入心),5个板块(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未来、人与历史)。

会上,还介绍了2021年新加入课程组的14位老师。他们将在教研组教师的指导下,不断进行课程打磨,预计在2022年秋季学期推出新专题。

MEK_8508-1642064556912.jpg

公共管理学院杨菁教授作了题为“我怎样上‘人类文明经典赏析’第一堂课”的分享。与会老师根据专题所属板块(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未来、人与历史),分5个小组,围绕“如何把握‘一门课,多特色’中‘一与多’的辩证关系”“以板块为单元,开展‘大班授课+小班讨论’模式对于课程是否可行”等主题进行了教学研讨。

MEK_8681-1642064578273.jpg

张文鹏对“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的建设成效表示肯定,并介绍了学校通识教育委员会在过去一年里所做的工作。她说,“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是学校通识教育的改革特区,应该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先出成果,然后再辐射到各个学院,影响带动学院的通识课程建设,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推动学校的通识教育再上新台阶。

MEK_8708-1642064579925.jpg

申小蓉作总结发言,简要点评了老师们的教学分享,感谢他们带给大家好的精神享受。她说,在“十四五”期间,学校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识教育也就要相应地进行迭代升级。“人类文明经典赏析”推出的2.0版本,应该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有质的提升,形成完善的课程体系,将其打造为学校通识教育的标杆课程。对于新加入课程组的老师,她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传承发扬课程组的优良传统和文化;二是要有新思想、新思维,为课程组注入新的活力;三是要通过多种方式走出去,多学习多交流,不断提升自身本领,共同把课程建设得更好。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