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届成渝地区MBA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庆祝中国MBA教育三十年分享会在我校召开
文:刘丽 图:MBA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1-15 32394

  1月12日,首届成渝地区MBA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庆祝中国MBA教育三十年分享会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召开。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王萍主任,全国MBA教指委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教授、党委龚漪书记、副院长肖延高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欣刚教授、学位办公室彭明祥副主任,成渝地区十四所MBA培养院校领导及MBA教育中心负责人、师生院友等20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DSC_8052.JPG

  本次会议在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倡导并联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四川大学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旨在共同商讨MBA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的实施,为中国特色MBA教育贡献成渝智慧,奉献成渝力量。

2.jpg

  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办公室王萍主任在开幕致辞中说,举办“成渝地区MBA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对推动成渝地区乃至全国MBA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萍主任回顾了我国MBA教育发展30年过程中取得成绩,以及在下一个MBA教育发展的30年进程中需要做出的努力,希望成渝地区MBA培养院校团结一致地共同推进MBA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3.jpg

  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刘欣刚教授为大会开幕致辞.他说,本次分享会非常契合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精神,并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研究生教育的现状以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等。

4.jpg

  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方,经管学院院长马永开教授在致辞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教育部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案(2020-2025)》的重要精神等,指出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改革的迫切性,并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教育、论文指导和评议改革的基本情况。

5.jpg

  开幕式结束后,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做主题演讲,他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学位司)等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文件,回顾MBA教育的起源、我国开展MBA教育的背景和发展历程等,指出MBA学位论文标准体系建设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6.jpg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苏郁副院长作《构建应用新生态,满足客户美好数字生活需要》主题报告,他分享了国家发展5G的价值和意义、通过5G生态融合最佳应用案例的网联无人机生动形象地介绍了5G如何应用,并基于无人机团队的建设给研究生人才培养提出了一些建议。

7.jpg

  经管学院副院长肖延高教授作《电子科技大学MBA学位论文指导与评议改革》主题报告,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发展历程、MBA学位论文改革背景和具体的改革举措等。

8-2 DSC_8237.JPG

  下午,在各院校的主题报告环节中,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陈爱华副教授通过线上的形式作《新时代背景下MBA教育的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MBA的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做法。

9.jpg

  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鹏教授作《四川大学MBA培养质量提升探索与思考》主题报告,介绍了四川大学商学院目前关于MBA学位论文建设的具体做法,以及为提升MBA培养质量做出的改进和努力,并提出了四川大学商学院目前的痛点和困惑。

10.jpg

  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付晓蓉教授作《应势驱动MBA教育,严控质量培养特色人才》主题报告,她通过扎实根本做好基础教育、以身作则树立社会责任、立足市场探寻发展方向和环顾自身着眼培养困境四个方面介绍了西财MBA教育的基本情况。

11.jpg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郭强教授作《互联网+时代以“研”为中心产教融合的MBA培养体系构建》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西交大对于研究生教育的以”研“为中心的培养改革思路,以及基于这个思路对MBA培养模式的改革措施和办法等。

12 DSC_8302.jpg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重庆交通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肖伟教授、重庆理工大学MBA学院院长邱冬阳教授、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宇峰教授、西南大学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金绍荣副教授、西南科技大学MBA教育中心学位点负责人何雪峰副教授参与讨论。各位嘉宾从成渝地区、MBA教育和高质量发展三个关键词为切入点,分别介绍了所在学校的MBA教育情况和一些思考等。

12.jpg

  最后,亚太地区商学院草原挑战赛执行主席杨石川先生分享了亚草赛的创办理念、目的以及历年办赛情况等,并诚挚邀请成渝地区高校的师生校友参加下一年度的亚草赛。

605A5315.JPG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