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承办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软洽会人才队伍建设专题会议
文:张诗晗 图:组委会 罗讯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2-01-16 4872

为积极推进落实《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的实践成果,探索深化校地、校企、校校、校内四个维度合作打造新型软件学院的发展模式,推动构建新型软件学院协同发展机制,1月13日,由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软洽会——人才队伍建设专题会议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唐敏,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软件产业处处长汪锋,青羊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杜忠云,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省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相关高校和企业嘉宾参会。

181D4CF125108F0290E5FDD2DF3_8AF540D6_162

A8E19EAF585A026004550971943_43C4934B_64C

唐敏处长代表四川省经信厅对软件人才队伍建设专题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关心支持四川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作为四川省唯一代表,入选全国33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对四川软件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要求,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实施了四川软件产业倍增计划,打造名城、名院、名企、名品、名校等五个高地,加快发展信息软件产业,积极支持产业与教学的融合发展,支持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以大型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为突破点,推动特色化软件学院和工业软件创新中心的建设,共同开创软件人才队伍建设及其产业自主可控新局面。

13FE08ED34D3A8005B97B92B449_76540DD9_121

为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组织开展了“中国软件名城人才基地”评选。成都理工大学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成都大学计算机学院获评“新型软件学院”,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成都东软学院获评“软件新工科基地”,四川讯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获评“软件实训实习基地”。唐敏为各单位代表授牌。

7DCFE90D3B3A32AD14F64E5CC10_7E53EAFB_E85

FFFAF5515D8A07B2B4A29807C23_D33C24CC_7CF93ACF47857A440C27EA48AF0A93_8D98A7DD_961

A35C1547036AA69A3B0FDA69759_8811D5BD_86BE55DEE5E8249BD0554BF3B261DA_AA62A8E8_779

以“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发展”为原则,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生态构建等,共同探索构建具有示范性的高质量软件人才培养新模式,会上举行了共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签约仪式。在唐敏处长、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电子科大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方曼的见证下,软件学院院长周世杰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杜忠云代表青羊区人民政府进行签约。双方将充分发挥优势,大力促进人才智力项目提档升级。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东软学院分别与多家企业进行签约,共同推动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36E759C890606FD5F8ABCB36221_8A27C590_1AA

4749D3385DC01BC80B6AC6BF051_8BC9BD43_5CC

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充分汇聚国内外人才资源,不断完善人才队伍体系,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资源储备和智力保障,电子科大软件学院聘任西藏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尼玛扎西为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副所长蒲松涛为产业教授。方曼为两位专家颁发聘书。

2AEE03AC9D5FE3FD115F645B125_7ABE6592_1CD

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四川天府新区承办,电子科技大学执行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与应用大赛(软件算法应用创新竞技赛)总决赛圆满结束。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软件产业处处长汪锋、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国斌分别为获得金奖、银奖和优胜奖的队伍颁奖。

78DCC90F1466793DE4365D7B63B_5E580D6C_C12

会上,来自高校和企业的5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报告。周世杰介绍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思路与举措”。他表示,电子科大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成功入选国家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将不断提高工业软件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工业软件领域平台建设,加强工业软件核心技术攻关。学院将以CAE和嵌入式OS为突破点,面向大型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特色方向形成独特的校企联合攻关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建成国内一流、产教一体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2D373FC5B8C55AFA66649742319_45E3798F_A24

“在过去的20年里,示范性软件学院为软件产业的发展作出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在未来的20年,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要在过去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基础之上,为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要为中国信创产业的发展作出人才的支撑。”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介绍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45E2FC633FEB21A1ED97907D9E1_6AB338D8_FBB

“作为‘国家队’,要承担国家任务和面向国家战略,尤其在大型工业软件特色方面,要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协力,攻坚克难。”刘士军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建设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思路与举措。他提出,要“硬”做科研,做“硬”科研,面向国家战略,破解工业软件自主可控难题,建成大型工业软件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关键技术研究基地、校企融合创新基地。

37811D9FC3220931571AD99FA13_9D9BC19D_B31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副所长蒲松涛介绍了新时期软件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实践。他表示,人才是驱动软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加大人才自主培养是支撑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下一步将做好对部支撑,打造特软学院示范标杆;加强产业合作,构建特软学院服务生态;深化基础研究,优化特软学院建设模式。

成都中科合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牧介绍了该公司与软件学院合作开发国产C++软件开发平台的实践情况。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运用好学校的科研技术攻关能力、企业的项目管理、工程经验等,点燃技术、管理和经济“三个引擎”,全力攻关,合作研究一款全自主可控、安全可靠、性能优越的开发平台。

AF086B38155F9B7F36DF7FCE81A_A8FFC2EF_FFC

本次大会由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与软件产业研究所承办。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