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经管学院积极构建“三个一”网络思政工作体系
文:彭媛 图:彭媛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1-18 12084

经管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会议和文件要求,构建网络思政话语体系,创新网络思政育人格局,优化网络思政教育供给,构建“三个一”网络思政工作体系,打造一个平台、创作一批精品、围绕一条主线,扎实开展网络育人。

打造一个平台,加强阵地建设,构建网络思政话语体系

学院高度重视网络思政工作,成立了学院党委领导,网络名师、专任教师、思政辅导员、学生骨干为主体的网络文化建设队伍,组建经彩视界新媒体工作室,以微信公众号“经彩视界”为网络育人主阵地。公众号推出“经彩党建”“经彩学子”“教师声音”“经彩院友”等专栏,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青春风采、网络文化素养等内容开展网络宣传,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青春正能量,年度推送200余则,用户关注度涨幅达180.7%,在师生中产生广泛影响。

学院积极整合协同网络育人元素和育人资源,打造了“杜义飞工作室”、“MI酱”QQ公众号、学生党支部网络平台“党小一”以及各班团网络平台等院班多级网络育人阵地,形成了点面结合、同频共振的网络育人平台矩阵。

1.jpg

创作一批精品,坚持内容创新,优化网络思政教育供给

学院网络文化建设队伍积极采用漫画、歌曲、音频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优秀的网络文化精品,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声音,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学生思想共鸣、价值认同与情感联系,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如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创作了《从衣食住行看百年巨变》《学四史·党史地名》系列漫画,推出“党史百科”“党史讲坛”“党史关键词”专栏三十余期;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创作了原创歌曲《华夏盛世颂》、长图《时代记忆簿》、公益广告《新时代·新青年》等作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围绕抗击新冠疫情创作了歌曲《如归如往》、漫画《妈妈的步数》、微视频《小鄂的眼泪》、游戏《战疫之路》等,相关作品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频、封面新闻等十余家主流媒体转载,唱响网络育人主旋律。

2.jpg

围绕一条主线,聚焦学生发展,创新网络思政育人格局

学院坚持围绕学生成长发展的主线,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延伸到学生的学风建设、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素质教育等领域,全方位覆盖学生学习生活,融入学生成长全过程。

在新生入学时,打造“经彩迎新季”专题,引领学生了解学院、专业、大学生活等,助力学生尽快适应未来的学习;“学霸备考指南”“四六级备考指南”“学长学姐经验说”等推文,营造良好学风,分享学习经验;打造“银杏心语诗歌摄影大赛”“成电春晖摄影大赛”“经管健步走”等品牌网络文化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毕业季推出“经彩毕业生”“毕业了我想对你说”“最美毕业照”等活动,宣传优秀毕业生榜样,向毕业生传达学校学院的关心关怀。

3.jpg

通过努力,学院网络育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亮点频出。在近日教育部思政司公布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获奖结果中,学院共有2部作品入选,获得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这是学院首次在教育部“一节一推选”活动中获奖,实现历史突破。学院连续三年承办学校网络文化节开、闭幕式,经彩视界新媒体工作室连续三年获评学校“大学生优秀网络文化工作室”荣誉称号,工作室指导老师及学生骨干分别荣获 “优秀网络育人工作者”和“优秀网络文明传播使者”荣誉称号,斩获学下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全部荣誉。

未来,学院将持续增强网络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与时代同步,与学生同行,积极探索打造有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情感厚度的网络育人阵地。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