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育新机 开新局 谋新篇——2021我校学生国际交流工作回顾
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图: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22-01-14 9960

  2021年,全球新冠疫情加剧,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学校学生国际交流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从实际情况出发,迎难而上,拓宽思路,育新机,开新局,谋新篇,优化学生国际交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出国氛围育新机

  国际处主动与学院面对面交流,探讨“后疫情时代”学生国际交流工作,听取各学院的意见和建议,力争在国际交流大门重新开启后,保障学校国际化战略的顺利稳步推进;面向学生开展线下免费一对一咨询“留学咨询面对面”,让更多同学了解到学校最新的学生国际交流相关政策和信息;系统启动“新生国际交流启蒙课程”培育学生国际化意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

6fe37adb12f34973fa074e9003ecc4f5_48dd3.j

国际处主动与学院面对面交流

“留学咨询面对面”.jpg

面向学生开展线下免费一对一咨询“留学咨询面对面”

“新生国际交流启蒙课程”.jpg

系统启动“新生国际交流启蒙课程”

  学校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国际教育交流月活动,举办包括海外留学云端教育展、知名教授讲座、海外生活技能培训、政策宣讲会留学经验分享会等系列活动36场,包括海外留学云端教育展25场,覆盖全校师生近3000人,引导学生多渠道参与国际交流。

第十三届成电国际·国际教育交流月开幕式.jpg

第十三届成电国际·国际教育交流月开幕式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平安留学”倡议,实时更新涉外安全培训主题和内容,针对所有900余名长短期项目参与学生开展专题行/课前培训会,做到参与国际交流学生课前教育全覆盖,举办包括项目课前培训会、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疫情形势下留学注意事项等多场次专题活动,为同学们讲解参与国际交流的风险和相关注意事项,提醒其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风险的能力,为同学们今后平安从容地开启新一阶段学习保驾护航。

国家公派留学行前培训会.png

国家公派留学行前培训会

学校校级项目行前培训会.jpg

学校校际项目行前培训会

  此外,国际处完成了线下整理国家公派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学生总结,完成《驰骛远方——国家公派留学感想集》印制,将学生所感、所得以图文方式展示,鼓励、指引更多的学生了解并参加国家公派留学项目。

完成《驰骛远方——国家公派留学感想集》印制.png

完成《驰骛远方——国家公派留学感想集》印制

推进线上项目开新局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努力推进跨境国际化和在地国际化相结合,线上课程与线下交流相结合的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多方争取为广大学生搭建优势特色平台,引进优质资源。2021年全年共计开展19个短期交流项目,区域覆盖英国、美国、法国、以色列、新加坡、新西兰等6个国家,项目主题主要聚焦理工科方向专业课程学习和国际交流综合能力提升。据统计,2021年参与线上国际交流学生共计677人次。

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线上项目.jpg

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线上项目

立足人才培养谋新篇

  我校自2007年启动公派留学项目以来,共有1604名学生通过国家资助学生国际交流。受国际形势及疫情影响,2021年我校学生通过各类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录取人数127人,获取国家资助约3000万元。其中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101人,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21人,国外合作奖学金项目5人。2020年与加拿大Mitacs及阿尔伯塔大学本科生实习合作奖学金项目因疫情而取消。创新型国际人才培养项目新获批2项:“中芬6G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物联网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续报2个创新型项目: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科学交叉领域人才培养项目(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核心电子材料与器件基础创新型研究人才培养项目(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截止目前,我校共计获批创新型项目11个,位列全国前列。赴俄乌白人才培养计划项目首次录取2人赴乌克兰茹科夫斯基国立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为适应全球化时代对国际化人才,特别是能够胜任国际组织工作人才的迫切需求,我校初步探索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国际组织胜任力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2021年3月,我校积极筹备申报并成功获批成为“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高校”。基地项目获批后,学校积极整合海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实施“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学术课程和讲座,开设包括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国际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等。其中,全球治理线上课程春秋两季先后共计开设相关课程39门,共有95名同学进入系统学习,通过课程考核的学生,学校予以学分认定。9月面向全体学生开放4场国际公务员及职业规划专题讲座,共计1260余人报名参与线上讲座交流。

全球治理线上课程总结分享会现场.jpg

全球治理线上课程总结分享会现场

  在新的一年,我校学生国际交流工作将立足于国际大环境,紧跟国家大政方针,继续为同学们参与国际交流拓渠道,搭平台,全力以赴,为同学们的国际交流保驾护航。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