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物理学院“三个聚焦“ 多措并举推进美育工作
文:吕明阳 图:吕明阳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2-01-07 20771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努力营造积极、健康、浓厚的学院文化氛围,全面提升物理学院大学生的人文修养、审美意识、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成效。物理学院遵循美育规律,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养德,聚焦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多措并举推进美育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聚焦制度建设,夯实美育保障

  为加强美育工作组织领导与制度建设,物理学院成立美育工作领导小组,首批挂牌成立学院“理韵”美育工作室,切实抓好美育工作统筹、指导、宣传、保障等工作。

1.jpg

  工作实施有计划。全年有计划地结合重大政治生活、节日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将美育与思想宣传工作相结合,营造美育文化氛围,有组织地表彰先进树立典范,定期召开总结大会表彰在学院美育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老师、学生,利用多种方式宣传和推广美育的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增强美育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2.jpg

  工作研讨设专题。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定期召开美育专题会议,鼓励参与学生工作的专任教师、辅导员与学生骨干充分挖掘每门课程、每项活动中所蕴含的美育功能,探索建立学院美育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美育素养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权重,指导骨干师生将学院美育工作目标、任务、政策、举措落到实处,增强师生美育意识。

3.jpg

  工作开展抓特色。学院结合“网络思政”的特色,以学生大数据、网络新媒体为技术支撑,以学生领导力提升、审美艺术实践与品牌文化活动为工作抓手,不断拓展院际、校际、校地等不同对象的美育资源拓展与交流平台,聚焦深耕美育工作的特色品牌,形成特色“网络思政+美育模块化”创新工作体系,打造师生喜爱的网络思政+美育工作品牌,提升美育工作成效。

4.jpg

聚焦队伍建设,凝聚美育合力

  内外共创建队伍。学院成立美育工作专项工作组,学院副书记担任美育负责人,专职辅导员担任美育工作文化干事,聘请校内外文化艺术类专家担任兼职指导老师,定期开展美育业务培训,不断强化提升教师工作队伍的美育理念与素养。学院积极建立文化艺术学生骨干人才库,建立与校内高水平艺术团文艺骨干双向流动的长效机制,定期向学校高水平艺术团输送人才骨干,同时反哺学院美育工作。

5.jpg

  师生共育壮队伍。教师队伍物理学院结合学院师生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学院辅导员为主和学校专业指导教师为辅的美育队伍,以网络新媒体技术和文化艺术特长的学生网络文化艺术骨干队伍,把提高学院专任教师与辅导员的美育协同工作意识和提升学生工作骨干师生的美育综合素养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美育队伍的工作能力。

6.jpg

  平台共建带队伍。探索搭建与校内外文化艺术类单位和美育实践基地的共建交流机制,依托学校平台,共建“川剧”特色的院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与校内外师生加强网络新媒体、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美育工作的交流和研讨,鼓励师生队伍不断参与各类美育工作比赛、培训与研讨,保持学院美育师生骨干的持久活力。

7.jpg

聚焦品牌建设,营造美育氛围

  物理学院依托“网络思政+美育模块化”创新工作体系,打造师生喜爱的网络思政+美育工作品牌。

  完善传统美育品牌基础。学院积极推进“成电栋梁工程”学生领导力培养计划,在大力建设学院立人班的同时,十分重视加强学生对美的鉴赏和熏陶,在培养方案中专门设置的艺术欣赏与艺术实践环节,在各项锻炼活动中充分融入美育理念。学院立人班作为承担“川剧”传承校院两级共建的院级学生组织,通过组织开展观看川剧表演、聆听川剧讲座、体验川剧妆容与戏服等一系列活动形式,面向校院师生积极传播弘扬以“川剧”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院立人班育人成效显著,历届立人班成员的文化艺术类获奖率超70%,2021年度获评“校十佳立人班”,成员的审美艺术等综合素质和领导力得到全面提升。

8.jpg

  搭建新的美育品牌载体。学院以建立“理韵”学生合唱团为契机,积极开展学生审美艺术实践活动,采购与设置有固定排练器材与场地,配备专业指导教师,指导相关学生团体定期开展排练与演出,排演与传播正能量文化艺术作品,在首届校园艺术节中,共获得9项荣誉,学生合唱团连续两年在校园合唱节获奖,在第九届四川省大艺赛中获得全校唯一一个非专业班级合唱三等奖。学院还注重美育与劳育、心育相结合,开展诸如鲜花拓印、彩绘兔儿爷、布料札染等趣味实践活动,帮助同学们体会人类在生产劳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美的观念,产生的审美的渴望,明白劳动创造美的真理意蕴。

9.jpg

  运用新的美育展示技术。学院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将文化艺术表演和文化艺术作品展示,与网络新媒体技术相结合,打造网络美育品牌活动,用诸如短视频、Vlog、微电影等“网生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新媒体展现与传播形式,积极占领B站、抖音、微博等网络文化传播阵地。目前已发布高质量网络文化艺术作品近10部,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获得省部级、市校级奖励3部,阅读量超10万的有2部,相关网络文化艺术作品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媒体客户端、央视频、四川新闻网、澎湃新闻等各级主流媒体转载报道。

10.jpg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