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京东方董事、执行副总裁高文宝带来“虚实之间,一念之源”主题讲座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2-01-05 5136

  12月29日,京东方董事、执行副总裁高文宝先生做客成电讲坛,在经管楼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了“虚实之间,一念之源”主题讲座。

  “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 对于高速发展的时代与技术,高文宝以科幻电影《阿凡达》举例,讲到影片中用意念控制现实所体现的脑机接口技术,正逐步走向成熟。进一步引出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虚拟与现实世界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小。“这个世界本身就是秩序与混沌的结合体”,高文宝引出讲座的核心:在探索秩序与混沌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做的,便是着力于科技与创新,用已知探索未知;便是躬身入局,精工细作,努力聚焦和坚持发展软件、IC芯片、显示等技术方向,以实力促进大国崛起。

微信图片_20220104101459.jpg

  随后,高文宝从卫星技术出发,分别从:航天飞行企业的数量、市场实力、卫星发射次数与颗数等角度对比了国内外卫星发射发展的差异。他认为,我国的航天飞行企业数量虽多,但是商业载人等技术发展缓慢,是因为缺乏“聚焦”,分散发展耗费精力大,而根本原因是“元创造”的缺乏。对此,高文宝从“过去 现在 未来”三个角度举例介绍了AMD 、Intel、Facebook(Meta)、Google等欧美企业,对“元创造”的重视与选择。

  高文宝提出:在这场技术革命中,中国企业从未缺席,但胜出几何?他分别从造车与IC的角度进行了分析,表示虽然我国企业新势力不断涌现,但在竞争中没有着重于技术研发,对研发的投入不足;也就是缺少“元创造”。由于缺少“元创造”,我国企业的商业模式很多都是以模仿和改造为基础的再创新,长期下去,投资与民众的热情终究会消退。因此,企业发展应该回归本源,以创新来经营企业,以创新来积累实力。

微信图片_20220104101503.jpg

  高文宝展示了一段采访何祚庥院士夫妇的视频,视频表示,中国科技实力与年轻人认知差距大,实际上中国科技实力还有很多发展不足的情况。对此,高文宝认为我国技术发展受限的根源是:缺乏对基础研究的聚焦、缺乏坚持和信仰。对于聚焦,他举例了英国17世纪就颁布的《垄断法案》,这项机制保障对技术和知识提供了有效的保护,鼓励了基础研究的深入发展。对于坚持,他以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分析了企业与技术的发展经常因缺乏坚持而无法熬过低谷、无法走向成熟。对于信仰,他剖析面对高科技研究,许多专家和企业过分看重追名逐利,最后只是PPT“纸上谈兵”。而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就要顾及国家发展全局、致力科技创新,就要求聚焦、坚持和落实。

  高文宝随后讲到我国半导体技术,介绍了半导体产业的迁移路径及中国在半导体方面的发展前景和压力,并重点介绍了作为制作硅半导体电路的重要原材料——晶圆,及其在AI与5G激发下的市场需求和晶圆制造的技术挑战。除此之外,他还介绍了半导体技术生态系统的演进和EDA工具的挑战、封装测试的挑战等内容,他认为半导体的挑战与发展是无终止的,因此更要抓住机会努力发展。

  然后,他介绍了摄像头、屏幕分辨率的设计理论依据。将人眼的识别区域和分辨率对应的视域进行对比,得出8K分辨率可提供更广的视域,即提供更佳的临场感视觉体验。当讲到谷歌裸眼3D技术的发展路线及应用场景时,他强调贴近真实世界、让人信以为真的背后,是技术的支撑。随着第四次产业革命的进行,人类逐步进入智能社会,这个过程中新技术在蓬勃发展。企业应该抓住机会,秉持“竞争促进了进化,合作促进了共赢”的理念,本着“为人服务”的目的进行技术创新。

  “The best is yet to come.”讲座最后,高文宝语重心长地嘱托成电学子,要扎实基本功以深入基础研究,要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致力于将各个领域的硬科技做到极致。他引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寄语成电青年:“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希望年轻人能够为此发力,躬身入局,争做时代弄潮儿,与企业共同致力大国崛起。本场讲座立足中西方在科学技术发展各个领域的差距,结合高文宝董事丰富的经历和独到的见解,分析了企业发展与“技术”和“创新”的关系,帮助同学们拓展了相关领域视野。


  相关链接:

  高文宝,京东方董事、执行副总裁,京东方显示事业 CEO。毕业于吉林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毕业后加入京东方,近20年深耕半导体显示领域,带领京东方显示事业不断突破创新,实现千余项技术突破。见证了京东方从千万到千亿营收、建立全球显示领导者地位的历史。过去,京东方实现了全球每四个显示终端就有一块屏幕来自京东方;今天,京东方将踏上“屏之物联”发展战略新征程。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