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2021年度新闻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1-01 46321

2021年,令人难以忘怀

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在这难以忘怀的一年

成电师生脚踏实地、拼搏奋斗

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过去一年的精彩~

2021电子科技大学年度新闻正式揭晓!


1.学校举行系列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通过邀请老专家讲述成电党史故事、打造《小萝卜头》等红色文艺作品、举办“党在成电”等专题展览、开展“永远跟党走”实践活动等系列活动,表达了成电人对党的无限深情和衷心祝福,激发了广大师生员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640?wx_fmt=jpeg


2.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党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围绕目标任务,聚焦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640?wx_fmt=png


3.两位教授四位校友新当选院士 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

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邓龙江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院院长杨正林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陟、祝宁华两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剑旗、张宏科两位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21年还全职育引发达国家院士4人、新增长江学者等杰出人才62人。

640?wx_fmt=jpeg


4.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40?wx_fmt=jpeg


5.四年目标任务收官 学校“十四五”开局良好

学校举行2018-2021年目标任务签约单位终期考核大会,全面总结回顾过去四年间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圆满完成首轮“双一流”建设任务,学校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发展势头良好。学校系统研判“十四五”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学编制并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640?wx_fmt=jpeg


6.学校科技工作提质增速 助力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杨建宇教授团队、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樊勇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太赫兹成像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学校作为参与单位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学校先后主办第46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第20届国际心理生理学大会和第29届ACM 国际多媒体会议等顶级国际会议,有效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学术影响力。InfoMat(《信息材料》)获得首个影响因子25.405,排名国产材料期刊首位,跻身全球材料领域高影响因子期刊前列。学校与华为开启新一轮战略合作,双方迈向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新阶段。

640?wx_fmt=jpeg


7.学校新增5个学位授权点 “集成电路”首批获批

学校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公共管理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心理学和系统科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成为全国首批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18所高校之一。学校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布局进一步完善,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好支撑。

1dd504132a8771c4a381f5f1634147d8.jpg


8.教育教学资源持续改善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学校获批“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成为第二批入选的四所建设高校之一;获评四川省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11项(已公示);首批入选4个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新增15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连续五年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中排名前五;2021届本科生总体深造率达70.29%,其中留学深造率达22.40%;具有国际水准的理工科优秀博士毕业生比例达到39%,5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中国电子学会等全国学会优秀论文或提名论文;成电学子在国际权威期刊、顶级会议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选择前往重点单位和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数量显著增长。

640?wx_fmt=jpeg


9.学校迎来建校65周年

聚力‘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在建校65周年之际,学校举办创新发展研讨会、文科楼奠基仪式、成立多个教育发展基金,召开新工科建设工学院院长峰会、“互联网+”本科教育高峰论坛、电子科学与技术大会等学术活动,推出“十三五”发展成果展等展览展示活动,回顾总结学校65年来的办学成就,650架无人机闪耀夜空展现成电人爱国情怀,广泛汇聚师生员工、校友和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640?wx_fmt=jpeg


10.学校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学校召开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会,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定点扶贫工作的成绩和经验,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八年来,学校助力岑巩、康定“脱贫摘帽、精彩出列”,援藏援疆、医疗帮扶成效显著。申报项目成功入选第六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这是我校连续4次入选。

640?wx_fmt=jpeg


回首过去,我们无比自豪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迎着新年的朝霞

让我们不忘初心,不畏艰难,勇毅前行

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发!

加油,成电!

加油,成电人!


编辑: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