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信通学院思政论坛“爱国•奉献”主题访谈会分享科技报国精神
文:信通学院 徐展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01-06 119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近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举办第四届思政论坛“爱国·奉献”主题访谈会。此次活动通过线上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航空研究院党委书记徐东来、空军雷达兵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李再华、信通学院电子工程系主任武俊杰教授、校青协主席赵苇航同学等四位嘉宾围绕“爱国 奉献”作主题分享和访谈交流。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柏、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娜等出席活动,访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主持。

b2b3ca0dfc3a7c4887338841982f9fea_78407.p

465e670825fa4b1f656da8a61e697f92_78407.p

  钱云光表示,成电“为党分忧、为国担责”的政治底色与生俱来,自建校以来为我国国防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对于高校教育工作者来说,如何立足新时代,将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是需要不断思考和实践的重要工作。他寄语同学们传承成电红色基因,发扬“爱国奉献、科技报国”的学科文化精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4.png

  访谈会开始前,李玉柏为徐东来和李再华两位嘉宾颁发学院校外导师聘书。

图片5.png

  “星光”大学生红色文化原创剧社4位成员带来首届校园艺术节一等奖作品《走好科技报国长征路》,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我校科研工作者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建设的坚定信仰和新一代成电学子爱国奉献、科技报国的壮志决心。

图片6.png

  随后,嘉宾们从自己对“爱国·奉献”的理解谈起,开启了访谈对话。徐东来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带来“航空报国的家国情怀”线上主题分享。他以 “志气”、“骨气”、“底气”三个关键词的解读和航空第一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顾诵芬院士以毕生精力献给祖国航空事业的故事作为引入,从无私的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革命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探索精神四个方面,鼓励青年大学生跟随党的信仰力量,树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同时要善于学习,有从“小事”做起的思想,注重修身固本和团队合作,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砥砺奋进。

图片7.png

  李再华以“青春奋斗 爱国奉献”为题作分享,围绕“甘愿吃苦、默默奉献、恪尽职守、顽强拼搏”的甘巴拉精神,以“一句话”、“一首歌”、“一群人”为主线,通过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动人的细节,为师生们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思所悟,讲述默默坚守在雪域高原雷达兵的英雄事迹。李再华寄语广大青年学生,要有目标、有信仰,以奋发进取之心追求充实人生。

图片8.png

  武俊杰带来“锤炼电子信息过硬本领 在科技强国中绽放青春”主题分享,从科研的角度详细介绍雷达的发展历程、基本任务、重要作用,以及不同平台的雷达和各领域雷达的具体应用。他说,新一代大学生要以“舍我其谁”的青年品格,锤炼真才实干;以“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服务科技强国。

图片9.png

  赵苇航作为学生代表,以“爱国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为题分享自己关于“爱国 奉献”的理解与践行。他从老一辈成电人献身国防事业、为祖国培养电子信息人才的坚定信仰讲起,同时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和志愿服务经历,表示要影响和带领更多的人践行志愿精神,发扬奉献情怀,承担社会责任,投身科研攻关,展现成电学子大气大为的责任担当。

  嘉宾们还就国防建设对当代大学生的意义、学院学生职业选择与规划、志愿服务与专业学习的时间平衡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也给同学们送出了祝福和寄语。

843A844D3E15E82DC8FC4EBDCDF_624E0500_3B5A1.jpg

  信通学院举办一年一度以“爱国”为主题的思政论坛,旨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