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2022年新年贺词
文:校党委书记 王亚非 校长 曾勇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1-12-31 19957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一晃眼,过去的书卷已悄然合上,崭新的篇章即将展开。在这个最适合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仪式感”满满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回顾2021,我们传承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深刻践行“成电精神”,一个个闪光点汇聚成了一股催人奋进的“成电力量”。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目标任务,聚焦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省委彭清华书记来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全校干部师生深受教育,反响热烈。

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举办迎接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打造新编川剧《小萝卜头》等主题文化活动,表达了成电人对党的无限深情和衷心祝福,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隆重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为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各级党组织积极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生活困难党员、烈士遗属等,把党的温暖送到了他们心坎上。

我们把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任务。全面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高质量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学校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围绕“聚力‘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开展了建校65周年一系列主题活动,650架无人机闪耀夜空,展现了成电人爱国爱校的炙热情怀。我们全面回顾总结学校65年来的办学成就,举办了创新发展研讨会、“十三五”发展成果展等活动,凝聚团结奋进的“精气神”,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我们严格按照国家、地方疫情防控要求,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顺利完成师生员工的新冠疫苗接种,高质高效完成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大家的沉着、冷静、秩序井然和无私奉献,体现和践行着“成电精神”。

回顾2021,我们一起朝着既定目标笃定前行、精准发力,以汗水浇筑的高质量发展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

高质量推进党建工作。持续推进《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出台党建和思政工作任务清单。今年,学校入选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个、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个、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名;在“两优一先”表彰中,获省级先进集体和个人2个,获省高校先进集体和个人7个。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以及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会,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日常监督精准化、教育提醒常态化,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体化构建思政工作体系。以推进台账任务落实为抓手加快构建“七位一体”的思政工作体系。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中,获2个特等奖(全国唯一高校)。在全国第五届“一节一推选”中获奖11项。大力开展思政精品项目培育建设,学校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建设项目3项,名列教育部高校前列;获评“2021年度高校网络舆情机制十佳单位”;1人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获四川省先进工作者,3人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新增15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建各类挑战性研究型课程145门(累计1122门),实现本科学生全覆盖、各类课程全覆盖。所有工科专业基本建成“始于新生、贯通四年、逐级挑战新工科项目式课程体系”。获评四川省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11项(已公示)。新增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和公共管理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心理学、系统科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位授权点布局更趋完善。高考理科录取平均位次、全日制硕士生“双A”生源比例均创历史新高。本科生总体深造率高位求进,深造率达70.29%。研究生继续保持高质量就业,赴国家重点单位和基层单位就业率超过70%。成电学子在国内外各类竞赛、展演中摘金夺银,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斩获2金5银1铜。

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成效明显。学校作为牵头单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何梁何利奖1项、科学探索奖1项,牵头获省部级及国家一级协会科技一等奖17项。新增创新研究群体等国家级创新团队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数、年度到校科研经费均创新高。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深圳高等研究院积极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和大湾区产业发展体系,初步构建了深度融合发展的产学研合作生态。长三角研究院、重庆研究院、宜宾研究院、广东研究院、成都研究院促进校地共荣发展。与华为、中国电信等重点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连续四年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持续打造帮扶工作成电名片。

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新增两院院士2人、全职育引发达国家院士4人。年度新增领军人才首次突破两位数,新增高层次人才60人,其中自主培养的人才34人。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制定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出台《教师岗位分系列管理的指导意见》,为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教师分类评价和发展奠定了基石。修订《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办法》,优化教师成果认定制度,初步建立以质量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实施教职工绩效和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教职工收入持续提升。

学科水平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圆满完成首轮“双一流”建设任务,学校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发展势头良好;五大学科群建设持续推进,电子信息领域主干学科发展迅速,在国际主要可比指标下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一流学科发展态势良好。编制完成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4个学科跻身全球前20位,6个学科跻身全球前50位;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8个学科位列全国前10位。在US News世界学科排名中,电气与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分别位列全球第7位和第19位。在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继续保持全球前200位。

国际合作交流呈现新局面。成功举办第46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等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18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功举办“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成为全国首批正式入驻海南陵水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的高校。与法国鲁昂高等工程师学院合作举办的硕士合作办学项目首届招生反响良好。成功获批成为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高校”。

我们还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完善法治工作领导和工作推动机制。全方位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师生员工厚植爱党爱国荣校的情怀。温江永宁校区战略布局取得实质进展,为学校长远发展、办学空间拓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清水河校区西南角地块获批划拨,推动清水河校区土地遗留问题彻底解决迈出关键一步。加快六号科研楼、成电国际创新中心、宣邦楼、文科楼等基础设施建设。清水河校区、沙河校区校园环境不断优化升级。进一步健全离退休服务管理机制,用心用情努力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温馨周到的服务,获评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行政管理服务效能不断增强,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年来,学校取得的方方面面的发展和进步,都是全体成电人团结一心、努力拼搏得来的成果,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辛勤汗水,饱含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深情厚意。在此,向你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十四五”规划实施进入第二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抢抓发展机遇、应对挑战竞争、彰显特色优势,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