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海南日报:海南教育闪耀国际范
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推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
文:陈蔚林 刘晓惠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12-30 2689

3388949_hnrbtp2_1640619629203_b.jpg

  日前,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学生参加趣味运动会拼图游戏。 通讯员 蔡青君 摄

3392951_hnrbtp2_1640609141396_b.jpg

  11月底,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学生迎来首堂线下外教课。通讯员 赵胜楠 摄

3388906_hnrbtp2_1640608989368_b.jpg

  截至今年底,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已签约引进国内外优质高校20所。 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3392953_hnrbtp2_1640609234899_b.jpg

  日前,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学生在陵水参观。 通讯员 蔡青君 摄

3388925_hnrbtp3_1640616927996_b.jpg

俯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本报记者 武威 摄

  ■ 本报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刘晓惠

  “同学们,你们的校园不止在这栋教学楼里,也不止在12.72平方公里的试验区里,你们的校园是整个海南岛!”近日,与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入驻学校学生交谈时,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如是说。

  9月22日、10月8日,试验区先后迎来第一批、第二批进驻学生,意味着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作为我国唯一以教育对外开放为核心使命的教育园区,试验区的每一次成长都对教育领域对外开放起到推动作用。

  今年,在教育部的有力指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教育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顺利推进,承担起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积极吸引境外教育消费回流的重要使命。

  释放园区集聚效应 累计签约教育合作项目120余个

  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是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达成的重要共识。2019年6月,部省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

  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教育厅自贸办了解到,过去一年,在教育部统筹指导下,海南省教育系统在三亚、陵水、澄迈、琼海以及洋浦等地的重点产业园区持续发力,继续拿出最优资源、最好条件,吸引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各地积极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目前,园区集聚效应得到充分发挥。据统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我省教育系统累计签约各级各类教育合作项目达120余个,累计开工各级各类教育项目420余个,总投资350余亿元。其中,仅试验区就有20所中外高校与海南省签约计划进驻,包括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

  此外,我省签约引进的学校中,还有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等83所国内外知名中小学。这些学校在全岛星罗棋布、遍地开花,确保了海南省“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任务在2021年圆满完成,为海南提供了16万个优质学位,并辐射带动周边基础教育水平实现稳步提升。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黎安实验小学(以下简称黎安实验小学)学生家长齐桐,是海南下大力气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直接受益者之一。过去,她与丈夫在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镇创业,苦于当地没有优质小学,不得不把孩子留在陕西老家。去年黎安实验小学开学后,他们为孩子办理了转学手续,如今一家人终于在海南扎根团聚。

  制度创新成果落地 “特别极简审批”“大共享+小学院”开花结果 

  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的意义,不仅要把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留下来,还要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探索新方向、蹚出新路子、打造新标杆。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启动以来,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各大园区不断涌现——

  在园区建设上,我省统筹运用“特别极简审批”模式,一是创新前期工作“一体化”采购模式,将分散采购转变为集中采购;二是对项目前期工作开展“并联”式操作;三是发挥中标企业联合体“内部协同”关键作用,把不同职能部门、建设主体和服务单位之间的“外部沟通”,转化为中标企业联合体不同团队之间的“内部协同”。这一创新做法将项目前期工作时间缩短约19个月。

  在办学模式上,我省创新实施“大共享+小学院”理念,促进中西互鉴、学科互融、文理互通、学分互认、课程互选、管理共商,推动学生“一校入学、多校选课、多地实践、多个学位”,打造文化融合、学科融合、中西互鉴的一流国际教育体系。

  北京体育大学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学分项目学生李春雨,是进驻试验区的首批“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学生。虽然到试验区学习时间不长,她对这里的教育创新理念却感受颇深,“试验区的教学区、宿舍区、公共区域都设置了讨论交流空间、自主学习空间。我们可以在这些空间里与其他高校学生充分交流、合作共享,体验不同国家、不同高校的教育教学理念,获得更加现代化、国际化的知识和视野。”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以下简称科技城)组织协调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4家机构签署了涉农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协议,并在2021年秋季学期确定了5门公共学位课和3门核心专业课的课程共享,教学秩序平稳推进,“五互一共”办学理念得到进一步落实。

  据悉,目前,省教育厅正在编制《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制度集成创新方案》,为国家深化教育改革开放,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贡献智慧。

  提升与自贸港“匹配度” 聚焦深海、南繁和热带农业发展需求

  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引进的每一所高校,都与国家赋予海南自贸港的历史使命紧密相关。尤其是,通过这两年的磨合,这些高校所开展的教学科研工作与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在不断提高。

  比如,科技城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把提升国家海洋(深海)、南繁育种及热带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作为主要任务,先期引进的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都是深耕这些领域的代表性高校。

  2021年,科技城成功引进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南大学3所涉农高校和涉海高校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目前,科技城已签约引进国内优质高校9所、科研单位研究生院1家、省属高校2所,共有11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园学习,聚焦深海、南繁和热带农业发展需求开展相关工作。

  各进驻高校和科研机构对科技城普遍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三亚得天独厚的区位和资源优势,为他们合作开展科研项目提供了极大便利。

  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教授赵玮举例道,此前“东方红3”船从青岛开往南海执行科考任务,往返一趟需耗时10天、耗资200多万元,如今在三亚南山港就地保障,可节省大量时间和资金。研究院十分看重科技城这个平台,它将原本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多所高校汇聚在这个新的大本营,大家在交流中不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三亚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院长彭军也表示,进驻科技城后,中国农业科学院南繁科研工作实现了由田间向“田间+实验室”研究转变、由季节性研究向全天候全年时段研究转变、由单打独斗向协同创新转变、由科研服务工作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加快建设服务全国南繁的“平台所”、引领种业创新的“前沿所”、全球开放共享的“国际所”、汇聚海外精英的“人才所”。

  以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推动国际教育创新岛高质量发展,是海南教育战线近年来努力探索并需要在未来继续深化的重大课题。曹献坤表示,海南将继续重点围绕创新境外高校独立办学制度体系、国际教育消费回流承接模式等,开展制度集成创新,为推进全球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海南智慧。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我省教育系统累计签约各级各类教育合作项目120余个,累计开工各级各类教育项目420余个,总投资350余亿元,累计签约引进43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83所国内外知名中小学

  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已签约引进国内外优质高校20所,首批“海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86名学生在园学习

  中方高校8所

  北京大学

  东南大学

  南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

  北京体育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

  外方高校12所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

  美国罗格斯大学

  美国莱斯大学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

  巴黎HEC商学院

  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

  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

  英国考文垂大学

  英国阿伯泰大学

  美国纽约电影学院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已签约引进国内优质高校9所、科研单位研究生院1家、省属高校2所,11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园学习


  报道链接:http://hnrb.hinews.cn/html/2021-12/28/content_58479_14316563.htm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