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自动化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劳动教育 筑牢立德树人之基
文:自动化学院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01-06 23350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精神,落实《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自动化工程学院围绕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整合多方资源,搭建实践平台,打造系列活动,构建以基地为平台、以项目为核心的劳动实践模式,发挥劳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

党建引领,营造劳育氛围

1.jpg

  学院以党建为引领,支部率先垂范,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多个支部开展“不辱使命,光荣劳动”、“赏银杏金黄,守大道风光”等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党员同志赴学校苗圃锄草、松土,在银杏大道清扫垃圾,身体力行“我为师生办实事”,体验劳动之美。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劳动精神,在苗圃锄草、松土,建设美丽校园;在路旁清扫垃圾,维护清洁环境。将劳动教育主题融入党日活动,有助于充分发挥党员同志在劳动教育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劳育氛围,在劳动中开展实践教育,引领学生树立劳动意识,培养勤俭、奋斗、奉献的劳动精神。

宣传助力,打造劳动风尚

2.jpg

3.jpg

  树立劳动标杆,让劳动成为新风尚。学院2000级院友刘康凭借学以致用的科技知识和在岗位数年如一日的勤恳奉献,先后获得2014年天津市科技传播之星,2016年天津市工人发明家称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并在今年荣获劳动者的最高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以自身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使命感,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同时,学院还挖掘身边的志愿劳动榜样,比如累计392小时志愿劳动服务时长,获得烟台“最美战疫青年”的嵇涵琦同学,经常出现在敬老院、图书馆、校医院进行志愿服务的蒋博同学,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的韩文豪同学等,他们以朋辈力量鼓励大家参与更多的志愿劳动,回馈社会。

以劳树德,厚植劳动精神

4.jpg

  美德在劳动中产生,学院实践队传承优良传统,将公益劳动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爱之翼西部公益教育团队,让青春插上爱的翅膀;小脚丫支教队,一步一个脚印,让公益温暖人心。实践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爱之翼西部公益教育团队仍不忘初心,为青海贫困山区带去云支教课程;参与知行计划的“三棵树”环保大赛和“西门子爱绿教育计划”,为支教点的孩子们送去了六万余元的爱心物资和科技环保课程;与西安蚂蚁公益慈善基金会合作,为支教点的孩子们募集到一千余册图书。小脚丫支教队开展线上云支教活动,队员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支教中,支教课程涵盖数学、科学、历史等知识类课程,折纸、礼仪、诗词等素质类课程,以及环保主题课程,以丰富的课堂内容和多样的课程形式,寓教于乐的同时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以劳强体,提升劳动技能

5.jpg

6.jpg

  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系列劳动教育活动,打造荒芜许久的苗圃,除杂草、松泥土、挖沟渠、种植郁金香,使其面貌焕然一新;承包劳动实践区域,进行乔木刷白定高与枯枝落叶清理;自发在学校公共区域清洁卫生,维护校园环境;开展“知味体验”系列活动,学习炒菜、包饺子。以切身的劳动实践,提升劳动技能,了解劳动成果的不易,形成尊敬劳动者、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品德。

以劳育美,塑造劳动品质

a077997dada87fb2124c414e4031b329_87c63.j

4f6f58380e390b9ad56528dc5e4c46de_87c63.j

  美育具有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等育人成效,学院以美育促劳育,通过开展美育与劳育相结合的系列活动,提升学生认识美、发现美、传播美的能力。“不负春光,撒播希望”主题春种活动,一百多位师生热情参与,领取花种及花泥,播种在宿舍和教研室,一起期待花开;“寻美——插花品香,静赏时光”活动,动手体验插花乐趣,挑选主花,修建花枝;在粘土创意DIY活动中互相协作,激发灵感,享受动手的乐趣。

  自动化工程学院不断探索完善劳育模式,丰富实践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劳动氛围。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明劳动之理,形成“懂劳动”的认知;磨劳动之技,养成“会劳动”的行为;悟劳动之美,培育“爱劳动”的意识。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