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圳高等研究院杨军教授做客前沿交叉学术论坛
文: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12-30 4611

  12月28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一期“前沿交叉学术论坛”邀请到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杨军教授为学校青年教师带来“数字孪生与精准制造”主题报告,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学术论坛由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宇教授主持,院长杨平教授等20余位师生参会。

前沿交叉学术论坛合影.png

  杨军教授基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的现状,详细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思实验室的研究,并着重就精准制造与数字孪生等方向展开讲述。

前沿交叉学术论坛现场.png

  杨军教授提到,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联合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催生并推动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的发生和发展,尤其引领着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模式发生深刻的变革。他介绍到深思实验室通过构建物联网时代传感器的无线充电方案,研发了Powerbox三维充电的能量盒子和互联网的通讯定位技术。杨军教授提出,数字孪生是综合运用感知、计算、建模等信息技术,通过软件定义,对物理空间进行描述、诊断、预测和决策,进而实现物理空间与赛博空间的交互映射。他强调在数字孪生的应用中,数据是基础,模型是核心,软件是载体。在精准制造材料方面,杨军教授详细阐述了精准材料的结构、性能和功能的关系,并展示了增材制造i3DP打印技术、精准声学材料、金属燃料电池双极板等相关研究成果。最后,参会师生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与杨军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本次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杨军,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注册工程师,此前就职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是该校机械工程、材料工程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授,加拿大第一个工业4.0研发项目中心主任。杨军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增材制造、微纳制造、先进材料、声学工程、微电子机械系统、表面科学等,在以上研究领域的国际一流期刊发表180多篇论文,拥有28项授权或在审专利,100多次被邀在重要学术会议、研讨会和学术机构做报告,获得多个专业领域的奖项。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