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在线:创新驱动1+1③|电子科大吴满意:自主创新必须是开放环境下的创
文:熊筱伟 邓也 图:吴聃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12-27 2377

12月24日在遂宁举行的“创新驱动1+1——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发展重要论述 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电子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的发言主题是“科技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合作”。

NEWS_E1E20277C0420DF607B255843FB33A67.JPG

在他看来,不应该把“科技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合作”理解为相互对立的关系,“虽然科技自立自强的本质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减少对国外关键技术的依赖,但这并不意味着封闭自己、排斥学习、拒绝开放。”

吴满意认为当前全球科技发展的大势要求,强化科技创新就必须开放合作。

NEWS_B0E6B59E72BCFA66E213A221A2C3FC21.JPG

一个重要原因是,如今科学技术已然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他表示当前发展科学技术就必须具有全球视野,自主创新必须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而随着全球科技的迅猛发展,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会更有利于我们掌握关键技术,发挥科技资源积累集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这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义,也是强化科技创新突出合作开放的时代需要。

丰硕成果也印证了我国加大和强化对外科技合作的正确。研讨会上,吴满意谈到一组数字:截至2020年9月,中国已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署了110多份科技合作协议,参与了200多个政府间科技型国际组织、多边机制和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等……实践证明,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今后也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创新。

而要推动开放合作,吴满意认为可以借助政府与市场不同模式的互补性,突出不同种类科技创新活动合作;可以借助比较性优势,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可以通过竞争式合作,更加自信更加积极地“筑巢搭台”,打造国际创新资源开放合作平台,探索“揭榜”式国际化机制,也可以更大力度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组织“走出去”,在全球科技变革潮流中搏击风浪,最大限度用好全球资源,提升我们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报道链接: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112/58375478.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