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教育报:以真才实学报效祖国
文:王旭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21-12-24 2744

编者按:2021年12月24日,《中国教育报》第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特刊”(领航100·四川篇),发表了我校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记者团团长王旭同学在宣传部老师指导下完成的文章《以真才实学报效祖国》,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211224091337.png

“没有国,哪有家?只有国家富强,才有家庭和个人的幸福!”电子科技大学刘盛纲院士的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我国的太赫兹研究从“一张白纸”一跃成为世界领先。这位现年88岁、党龄67年的老院士的家国情怀,令我无比敬仰。

我们学校有一个平均年龄超过80岁的“成电故事”讲师团,在入学教育中,这些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们告诉我们,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无线电大学,电子科大从诞生之日起,身体上就流淌着红色的血液,细胞中就蕴藏着红色的基因。今年学校举行“党在成电”红色印记主题档案展,通过数百份珍贵的历史档案,我看见了老一辈电子科大人红心向党、艰苦创业,支持国家建设发展的故事。在他们身上,我读懂了电子科大人科技报国的初心,那就是要为国家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尤其要在电子信息领域为国家撑起一片天。

“卡脖子”是当下的热词,也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每次下晚自习,我都会看到许多实验室里,电子科大人还在挑灯夜战,冲锋在科技创新前线,为解决缺芯少屏等“卡脖子”技术难题攻坚克难。这给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也为我们接续奋斗树立了榜样、坚定了信心。对于青年学生来说,我们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为今后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应为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为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为推动实现我国科技事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贡献自己的智慧。

百年前,青年力量开启了民族崭新征程;百年间,青春接力铸就了党的百年辉煌。新起点,民族复兴伟业呼唤青春担当。我们的词典中没有“屈服”、没有“躺平”,我们不做空谈的“愤青”,而要撸起袖子做实干苦干的“奋青”。我想,这就是我们“强国一代”的责任和担当,就是我们最美的青春誓言!

报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12/24/content_603627.htm?div=-1


编辑: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