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博士前沿课程开课
文:刘承成 图:刘承成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1-12-24 4078

  12月21日上午,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的“博士前沿课程”在线上开课,“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老师在清华大学指导的首批毕业生李闽溟(现为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黄志毅(现为香港大学副教授)受邀共同授课。该课程将围绕博弈论、公平分配、机制设计以及在线匹配及其在线广告等计算理论前沿内容进行授课。该课程总共20课时,为期三周,吸引了30多名来自计算机学院以及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的研究生报名参加。

图片.pn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肖鸣宇在开课前介绍到,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于2004年全职来到清华大学工作并且开设了著名的“姚班”,近20年过去了,姚老师指导的学生很多都已经成长为学术新秀和名师。本次博士前沿课程有幸邀请姚老师在清华指导的首批毕业生来给大家分享学术前沿和成长经历,为大家开启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

  随后李闽溟教授开设了首节课程的讲授,主要内容包括公平分配问题及其相关算法,公平分配问题在经济学、博弈论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图片.png

  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博士生白天同学在课后分享到,李教授讲解深入浅出,介绍了不同公平分配问题模型、最前沿的顶会结果,同学们兴趣强烈,收获颇丰,课程期间深入讨论可分的物品分配的高维模型、不可分的物品分配中公平性的含义、从物品的分配推广到任务的分配的可能性等问题。开阔了自己的学术视野。   

  为提升博士培养水平,计算机学院全新改革了博士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培养环节新增了“博士资格课程”模块,《博士前沿课程》作为资格课程之一,在课程内容建设上做到了重基础、强实践、宽视野,以一流研究生课程建设为载体,不断提高高端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