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二届“新工科建设·工学院院长峰会”在线举行
文:何乔 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陈思芹 鞠昀 于泽超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2-23 2786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全面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 12月18日,第二期“新工科建设·工学院院长峰会”在线举行。

_DSC6424-1639833912922.JPG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线上视频致辞,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吕志伟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高校领导、教师,以及产教协同育人优秀企业代表等近1300人参加活动。我校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勇教授、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辉教授、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于奇教授主持活动。

高东锋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新工科建设的支持。他说,2021年对新工科建设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和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工程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工程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工学院院长们作为一线指挥官,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党和国家发展的高度深入思考,切实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深化新工科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进一步密切产教融合,推动产学合作从协作、合作真正走向融合;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新工科建设走向国际、影响国际。

_DSC6450-1639833911356.JPG

曾勇代表学校欢迎参会的领导、老师和企业代表,并介绍了学校全面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的成效。他说,近年来,在教育部全力推动下,全国新工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进一步加快新工科建设、改革与创新,为高等工程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今年7月,在教育部高教司的指导下,电子科技大学成功举办了第一期新工科建设·工学院院长峰会,受到与会者的肯定。本次会议是峰会的第二期,希望通过峰会建立起推进新工科建设的常态化校际交流平台和机制,不断推动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从而实现未来高等工程教育的新跨越。

会上,马宏伟教授,吕志伟教授,芯原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博士,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教授,天津大学求是学部主任原续波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李强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重庆邮电大学教务处处长胡学刚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万里教授围绕“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中高阶思维能力形成体系构建与实践”“积极开展专业认证,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校企合作,培养科技创新人才”“质量导向、创新发展,系统推进新工科内涵建设——深化面向学习侧的教学改革”“新工科项目式课程体系设计与学生培养”“面向未来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改革”“新工科教育成电模式的创新实践”“立足新阶段、把握新要求、建设新工科——重庆邮电大学的新工科建设实践探索”“‘课程式科研育人’的新工科育人模式建设与实践”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所在单位近年来在新工科建设中的理念与实践,并提出了对新发展阶段新工科建设的思考。

_DSC6444-1639833911066.JPG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指导,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全校工学院教学副院长及部分教学骨干教师参加了线下视频会议。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