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在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中获佳绩
文:段翰聪 庞晋雁 图:大赛组委会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1-12-23 4172

  近日,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落幕。电子科大学子在本次竞赛中表现优异,获得全国一等奖(最高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其中,计算机学院段翰聪教授与李林副教授共同指导的两支队伍分获全国一等奖与二等奖,光电学院张静副教授指导的队伍获全国二等奖,计算机学院段立新教授指导的队伍获全国三等奖。

1.jpg

  本届竞大赛于今年8月启动,吸引了来自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域的9000余支队伍参赛,共35000余人参与,呈现地域覆盖广泛、参赛主体丰富、选手能力突出的特点。

  计算机学院2020级研究生吴悠作为队长的Seeker小组,队员来自计算机学院网络与分布式系统实验室的嵌入式AI、数据库和智能存储三个科研小组。实验室多年来一直从事分布式系统与网络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拥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重大项目科研技术背景,在智能算法与计算机体系结构方面科研能力突出。他们首先从智能计算专题赛中突围,竞赛对手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与哈工大等国内知名高校学生队伍,以及如阿里巴巴等著名企业技术专家组成的竞赛团队。在面对算法精度和高性能运算速度系列挑战性问题时,参赛同学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竞赛作品在技术性能指标方面显著领先,位列智能计算专题赛前列。参赛同学在总决赛中的精彩表现得到了评委专家一致认可,充分展现了成电学子优秀的创新设计能力以及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优势,最终在总决赛中斩获一等奖。

2.jpg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教育。以研究生学科竞赛为载体,研究生院持续实施“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通过不断优化研究生学科竞赛生态,搭建研究生学科竞赛平台,构建研究生学科竞赛指导体系,提升研究生学科竞赛影响力。通过系列竞赛活动的展开和项目培育,有效提升了我校研究生的竞赛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3.jpg

4.jpg

  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国家级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竞赛活动。大赛以“夯实产业核心能力”+“应用融合创新发展”为主要方向,设立了MindSpore开源框架工程化应用落地、飞桨开源框架前沿模型复现、AI城市之交通、AI机器人、智能计算、智能网络、5G+AI网络应用、工业智能等八大专题赛道,覆盖开源框架、工业智能、AI城市、机器人等多个重点领域。参赛队伍需在各赛道优胜获出后受邀参加总决赛进行答辩,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最终优胜队伍。


  相关链接:

               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电子科大获奖情况

GK915J(KR[1V1Y~OXA[9Q8C.png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