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钙钛矿材料、器件和工艺探索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时间:2021-12-23 4054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丁黎明研究员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钙钛矿材料、器件和工艺探索

  二、主讲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丁黎明 研究员

  三、时 间:2021年12月23日(周四)16:30-17:3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研究院大楼3103

  五、内容简介:

  针对钙钛矿太阳电池面临的挑战,主讲人课题组在材料、器件、制备工艺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他们合成了无铅钙钛矿材料(NH4)3Sb2IxBr9−x和CsAg2Sb2I9,制备了Cu2O、CuO、m-PEDOT:PSS、D-PTAA等空穴传输材料。通过界面修饰提高了无机钙钛矿太阳电池性能。首次报道钙钛矿/体异质结集成电池,并进一步制备了钙钛矿/有机叠层电池、钙钛矿/有机异质结电池、钙钛矿/有机光探测器。首次报道自铺展工艺制备钙钛矿薄膜,通过调控成膜和结晶过程,将电池效率提高到了21.1%。本次讲座将就上述内容展开研讨。

  六、主讲人简介:

  丁黎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导,国家级人才入选者。1996年中国科大高分子科学博士学位(长春应化所联合培养)。1998-2009先后在瑞典Linköping大学,美国国家高分子研究中心(麻省大学), 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美国Konarka公司从事有机光电材料和器件研究。2010年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百人计划引进)。合作过的教授有董绍俊院士、汪尔康院士、Olle Inganäs院士、Robert Haddon、Frank Karasz院士、戴黎明院士和Tom Russell院士。目前研究工作包括有机太阳电池、钙钛矿太阳电池、光探测器和热电材料。有机太阳电池效率14%和18%由丁黎明团队首次发布。丁黎明教授是RSC Fellow,JoS副主编,Sci Bull副主编,Mater Chem Front顾问委员会委员,2017科技部有机太阳电池重大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科学探索奖提名人,中国感光学会光电材料和器件分会主任。在SusMat, EcoMat, InfoMat, Angew, Sci Bull, JoS,Science, Nature Comm, Joule, EES, Nano Energy, AEM, AM, AS, AFM等科学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51篇。授权专利6项。目前他是中南大学、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客座教授。

  七、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中心

              承办单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12月22日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