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物理学院:加强劳动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文:物理学院 图: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1-12-24 7352

  为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精神,落实《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弘扬劳动精神,营造育人氛围,物理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学生以“趣劳动”劳育工作坊为平台,开展沉浸式劳动教育,通过“身体力行”的劳动教育,激发学生动力,引导学生在认识社会的同时不断完善自我,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目的,促进全面发展。

德劳共进,以志愿服务践行劳育理念

  物理学院引导学生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将德育发展与劳育理念相结合,鼓励同学们付出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发扬雷锋精神奉献青春。在校园和社区开展了多项志愿活动,如垃圾分类、卫生清扫、志愿义工等活动,让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感受劳动的光荣,体验劳动的乐趣和价值。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推进劳育与德育的结合,注重宣传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发挥新时代青年的带头作用,以劳动教育培育良好品德。

IMG_2854(20211222-095336).JPG

体劳相结,以耕作种植发扬劳动精神

  物理学院利用后勤苗圃基地,建立心育&劳育基地,为同学们提供体验农业生产的机会。同学们从课堂教室走进田间地头,学习农业生产知识,在土地上撒下种子,亲手除草施肥,举起锄头体验耕作灌溉的乐趣,品尝自己用劳动汗水换来的甜美,感受“一箪食一瓢饮”的来之不易。一个个小番茄和茂盛的格桑花,不仅仅是同学们努力的最好见证,也在潜移默化中让同学们在充满趣味的体能劳动中,体会劳动的快乐,发扬劳动光荣的精神。

IMG_2864(20211222-100022).JPG

美劳并举,以工艺美术拓展劳育素养

  物理学院注重美育和劳育的结合,通过推进一系列趣味手工、传统节日文化等活动,使同学们在艺术体验中感受传统民俗文化和日常生活中的美好,同时培养基本劳育素养。端午节,同学们在《知味》实训基地动手包粽子,分享劳动成果。中秋佳节,学院“家人”齐聚一堂,彩绘兔儿爷寄托团圆思念。在心理花园,大家回归童趣,涂鸦健心。在银杏大道上,同学们制作银杏玫瑰、银杏风车,为金黄的风景线增添一抹亮色。鲜花拓印活动,同学们纷纷释放自己的奇思妙想,利用苗圃基地种植的鲜花和绿叶拓印出各种图案,留下了对于自己培育的鲜花的记忆。校园美景常在、四季更迭,胜似花园,师生用双手劳动将艺术之美留在身边,提升劳育素养。

IMG_2893(20211222-101428).JPG

智劳齐用,以社会实践提升劳育技能

  劳动教育不能只局限于校园环境,更要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将头脑中的智慧付诸实践。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真实地参与劳动体验,学院组织大家到各种实践基地参加劳动实践。在凡朴农场之旅中,同学们不仅一起绘制纳卡司巨画,还挑水拾柴,用竹筒生火做饭,学习传统的布料扎染技术。通过系列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感受到劳动的趣味,还掌握了劳动技能。

IMG_2892(20211222-101300).JPG

全面发展,以校园维护激发劳育意识

  物理学院时刻关注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的全面发展,将教育理念渗透到校园活动中。比如学院近期举行的校园环境维护活动,组织同学进行修剪桃枝、银杏除草、乔木刷白等等一系列活动,以此来激发保护环境的意识、鼓励同学们发挥自身特长、加强劳动锻炼并培养审美情趣。

IMG_2902(20211222-101718).JPG

  未来,物理学院将继续增强“趣劳动”劳育工作平台的影响力,着力丰富劳育实践内容,全方位提升劳动教育的影响力和受众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编辑:肖洁  / 审核:linkun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