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抗癌协会肿瘤精准医学临床转化第二次学术会议落幕
文:吴梦莞 图:吴梦莞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1-12-23 25373

  12月10日,由四川省抗癌协会主办,四川省抗癌协会肿瘤精准医学临床转化专委会、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共同承办的“第二次肿瘤精准医学临床转化学术会议”在成都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为配合全国疫情防控,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有超过一万余人次观众线上观看了论坛。本次会议分为临床前沿、基础转化前沿和学术前沿论坛三大板块,国内近百位肿瘤基础与临床领域的著名学者分享和讨论了关于肿瘤精准医学临床转化的前沿与进展,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四川省抗癌协会肿瘤精准医学临床转化论坛大会执行主席许川教授主持开幕仪式。四川省抗癌协会理事长郎锦义教授,四川省肿瘤医院院长林桐榆教授,四川省抗癌协会秘书长张文彬教授线上致开幕词。他们回顾了肿瘤精准医学的发展历程和目前取得的重大进展,随后代表四川省抗癌协会、电子科技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向与会专家和同道们表示热烈欢迎,预祝第二次肿瘤精准医学临床转化学术会议圆满成功。

1.png

四川省抗癌协会理事长郎锦义教授线上致辞

2.png

四川省肿瘤医院院长林桐榆教授致辞

3.png

四川省抗癌协会秘书长张文彬教授致辞

4.JPG

大会执行主席许川教授主持开幕式

  10日下午,临床前沿论坛和基础转化前沿论坛分别开启。临床前言论坛上,陆军军医大学特色医学中心邓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刘洋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吴芳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徐珂教授、四川大学曹俊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王钊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彭星辰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李娟教授、四川省人民医院张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阴骏教授分别围绕肿瘤免疫治疗的发展历程、肺癌术前新辅助、多原发肺癌的基因及免疫微环境特征、EGFR单抗在头颈部肿瘤中的研究进展、智能纳米载体系统在肿瘤免疫联合治疗领域的应用、光学成像技术在肿瘤诊疗领域的应用、鼻咽癌综合治疗、EGFR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精细化治疗展望、肿瘤放疗联合免疫治疗研究进展及鼻咽癌临床进展等研究热点进行了汇报和探讨。

5.png

  兰海涛教授(临床前沿论坛主席)、周圣涛教授(基础转化前沿论坛主席)、邓波教授、刘洋教授、吴芳教授、徐珂教授、曹俊教授、王钊教授

6.png

(左上起)彭星辰教授、李娟教授、张明教授、阴骏教授

  基础转化前沿论坛中,深圳大学付利教授、东南大学柴人杰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鞠怀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方勇教授、四川省人民医院李宏敏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医学研究所马瑜婷教授、澳门科技大学伍建林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苟马玲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王成弟等教授分别围绕靶向肿瘤微环境的免疫治疗策略、神经干细胞移植、肿瘤微环境的代谢可塑性、PAPRi的应用、驱动基因阴性的肺癌的治疗、应激的免疫识别和调控、癌症中的组学研究与应用、3D打印细胞递送系统、肺癌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数字PCR创新技术与临床实践应用等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和解析。

7.png

(左上起)付利教授、柴人杰教授、鞠怀强教授、方勇教授、李宏敏教授、马瑜婷教授

8.png

(左上起)伍建林教授、苟马玲教授、王成弟教授、曹新伟博士

  11日的学术前沿论坛上,大会特邀嘉宾哈尔滨医科大学张志仁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肿瘤相关心血管事件的临床和科学问题;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潘景轩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近日的最新研究成果。其团队绘制了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CML)病人白血病干细胞的超级增强子图谱,并鉴定出XBP1是白血病干细胞命运决定的关键超级增强子相关基因,这一白血病干细胞自我更新调控的新机制,为鉴定成药性新靶标,研究相应的干预手段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临床意义。四川大学华西国重实验室丁楅森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任贺教授、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肖智雄教授、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余时沧教授、同济大学上海肺科医院苏春霞教授、陆军军医大学特色医学中心王斌教授、四川大学孙秋教授分别围绕单细胞解析肺血管微环境再生调控、类调节T细胞参与胰腺癌恶性演进、靶向EGFR蛋白的降解用于治疗TKI耐药、MYCN扩增型神经母细胞瘤治疗新策略研究、液态活检预测肺癌免疫治疗疗效相关研究、肿瘤微环境营养感知与竞争机制和如何成功投稿发表学术期刊的经验分享等主题进行了阐述。

10.png

(左上起)张志仁教授、潘景轩教授、丁楅森教授、任贺教授、肖智雄教授、余时沧教授

11.png

(左上起)苏春霞教授、黄灿华教授、王斌教授、孙秋教授

  11日下午,中山大学郭建平教授、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王智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伟玲教授、四川大学李中瀚教授、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时雨教授、同济大学上海肺科医院任胜祥教授、武汉大学张金方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前沿研究院樊军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曹晨慧教授分别围绕肿瘤靶向治疗中PI3K-AKT信号通路的调控、口腔粘膜免疫稳态、“医学+”交叉融合新范式、双色荧光标记及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揭示牙龛细胞功能、血管周细胞与胶质瘤化疗抵抗、肿瘤免疫治疗及其疗效标记物、重塑免疫检查点和肿瘤微环境、单分子生物成像及肿瘤可视化中的应用和非编码RNA在结直肠癌恶性进展中的分子机制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汇报。现场听众踊跃提问,专家耐心解答,台上台下互动气氛热烈。

12.png

(左上起)郭剑平教授、王智教授、何伟玲教授、李中瀚教授、时雨教授、任胜祥教授

13.png

(左上起)张金方教授、樊军教授、曹晨慧教授、蒋涛教授

16.png

会议现场

4352b7a7b2ba505c37dda5e9514af213_9b75a.j

0f8f9bd161f43d0276bdf029521a20a8_9b75a.j

2ecc211b7f9b240580ddc1734f4586f2_9b75a.j

专家合影

  最后,会议执行主席许川教授对与会的领域内顶尖专家及知名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大会进行了总结。本次会议为学界专家和行业领导者搭建了分享学术成果和经验交流的国际化平台,同时极大促进了行业内外交流及加强跨学科跨领域合作,为进一步推动精准医学临床转化研究的快速发展打下基础。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