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多措并举探索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
文:电子学院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12-21 3597

  电子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决策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着力丰富劳育实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养成良好劳动习惯,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加强空间建设,夯实劳育阵地

  在学校的指导下,学院成立“乐勤”劳育工作室,以“知常、慎思、乐学、行勤”为理念,助力学生掌握劳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养成乐于学习、勤于实践的劳动意识和习惯。“乐勤”劳育工作室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由学生自主组织劳动研学,开展劳动实践。

微信图片_20211220123707.jpg

电子学院“乐勤”劳育工作室

  学院着力打造“电子花园”, 师生集思广益收集设计灵感、耐心学习挑选植物品种、精巧构思融入学院文化、实干力行参与花园施工,历时3个月,最终打造出以“野趣”、“乐趣”、“远趣”为主题的精美花园。在丰富校园文化、为学院师生提供放松身心好去处的同时,也构建了师生感悟劳动价值的重要课堂。

微信图片_20211220123641.jpg

电子花园

  学院建立健全校外劳动实践基地,通过社会实践、挂职锻炼、实习实训等方式开展劳动教育。学院与成都市中储粮储备有限公司、眉山市沈厅筑梦农场、中化农业广汉MAP农场建立劳动育人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定期开展劳育实践。同学们躬耕田间地头参与劳动生产,深入大国粮仓开展挂职锻炼,经历粮食生产、检验、仓储、销售的完整过程。

微信图片_20211220123645.jpg

“走进大国粮仓”劳动实践

加强品牌建设,丰富劳育抓手

  学院通过打造常态化、立体化、规范化的劳育活动品牌,为学生创造出学习知识、锻炼能力的平台。学院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和精细考核,同学们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的过程中体验到劳动的乐趣和价值,也在不断的劳动技能学习中培养良好的劳动能力和劳动品质。目前学院共开展劳育活动120余次,覆盖1000余人次。

  依托“电子花园”开展“守护花境”项目,组织志愿者学习园艺知识,每日开展精心细致的维护。至今,依托“电子花园”开展的“守护花境”项目共招募志愿者100余人,其中三分之一的志愿者在项目周期结束后仍坚持参与花园的管理维护。

微信图片_20211220123638.jpg

“守护花境”劳育项目

  在后勤保障部的支持下,开展“乐勤苗圃”项目。在苗圃基地和宿舍设立种植区,组织同学们学习蔬果种植、病虫防害的相关知识。同学们每天勤耕不辍,完整参与果蔬从播种到丰收的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11220123701.jpg

“乐勤苗圃”劳育项目

  通过参与学校绿化维护,开展“绿在校园”项目。多次组织学生参与校园乔木刷白、果树维护、杂草清理等劳动。同学们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为优美校园花境的建设挥洒汗水。

微信图片_20211220123656.jpg

“绿在校园”劳育项目

加强文化浸润,营造劳育氛围

  学院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隐形课堂作用,把劳动课堂融入多彩校园。依托趣味课程和志愿服务,营造出 “会劳动、懂劳动、爱劳动”的浓厚劳育文化氛围。

  开展“乐勤·视野”趣味课程,学院师生深入校园角落开展研学,认识、辨别校园内的各种植物并制作标本收藏成电记忆。开展“乐勤·造物”趣味课程,组织学生结合生活需求,学习常见工具的使用,自制创意木工作品。

  为解决同学们在生活中的烦恼,学院组织“校园卫士”志愿服务。志愿者每日开展宿舍活动室清洁、自行车停放秩序维护等活动。同时,劳育工作室积极为同学们开展生活技能培训并组织志愿者在宿舍展开维修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20123627.jpg

趣味劳动课程

  弘扬劳动精神,塑造时代新人。学院将不断完善劳育机制,丰富劳育活动,把劳动教育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通过劳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同时学院也将以劳动教育为重要载体,加强文化育人,构建师生精神家园。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