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成功举办第八届亚洲机械电子学国际学术会议
文:机电学院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1-12-21 6190

  12月16日至18日,第八届亚洲机械电子学国际学术会议(The Eighth Asia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echatronics , AISM 2021)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在柳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机械工程分会、电子科技大学广西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担任大会主席,韩国建国大学Chang-wan Kim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会议聚焦“机械电子学”学术进展和热点问题,旨在促进技术交流,并推动机械电子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1.jpg

  大会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宇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机械工程分会主任委员、大会主席段宝岩教授简要阐述了AISM会议的发展历史以及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向与会来宾介绍了本届会议的概况,包括各个主题的投稿分布等情况。他提到机电一体化的初衷以及面临的挑战,希望青年学者勇于追逐全球技术前沿,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为全球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段宝岩教授还向全球的科技工作者们发出邀请,一起交流机械电子学的研究成果。

2.jpg

中国工程院段宝岩院士致辞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董秀鸾出席开幕式,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同时邀请大家关注柳州市科技创新工作。韩国建国大学Chang-wan Kim教授通过线上视频致辞。

3.jpg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董秀鸾致辞

  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平教授向受邀嘉宾和与会学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柳州市政府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成立的广西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近年来的发展方向和科研进展。

4.jpg

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杨平致辞

  大会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带来五场特邀报告,分别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左明健教授的“Machine Learning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Prognosis and Health Management”、韩国建国大学Chang-wan Kim教授的“Vibration and Acoustic Analysis of EV Electric Motor using Flexible Multibody Dynamics”、日本庆应义塾大学Yasue Mitsukura教授的“EEG Signal Processing for Emotional Extraction”、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陶飞教授的“Five-Dimensional Digital Twin Model: From Theory to Practice”、韩国成均馆大学Dukhyun Choi教授的“Mechanical Energy Conversion and Transmission Systems for High-efficient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s (TENGs)”。五场报告内容详实、形式生动,高屋建瓴地展示了当前机械电子学的学科前沿,揭示了其核心和热点问题,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5.jpg

图片2.png

五场大会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共收到300余篇投稿,投稿主题包含电子装备的机电耦合、机械电子设计、先进制造技术等多个机械电子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会议在中国和韩国分设两个线下会场。17日下午,大会的8个分论坛围绕电子装备的机电耦合、先进制造技术、电子装备的环境适应性设计和智能化研究热点等多个主题,进行学术论文汇报以及海报展示,分享了机械电子领域最具创新性和引领性的前沿科技成果,碰撞出了前沿科技的智慧火花、探讨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为领域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智力支撑。

  在AISM 2021召开之际,中国电子学会向大会发来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肯定了电子机械工程分会所作的工作,鼓励分会继续为电子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6.jpg

  机电学院录用论文23篇,王伟教授、曾志教授、张真源研究员、韩杨教授等7名教授担任分会场主持人,学院教师在分会场做报告2人,研究生在分会场做报告或海报展示18人。会议期间,杨平一行与中电14所首席专家胡长明等与会专家就科研合作、产业协同、人才培养进行了广泛交流,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共识。

  第八届亚洲机械电子学国际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和学生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平台,展示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创新的想法和前卫的应用技术,开拓了广大与会者的视野,激发了研究人员的科研与创新热情,加强了国内外院校、研究院等在机械电子领域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机械电子技术领域的学术水平,推动了机械电子技术在业界的应用及发展。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