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计算机学院:以生为本 育人育心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谐发展
文:苏艳芳 王仁超 刘旖旎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1-12-23 3425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普及和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大学生心理防范意识,加强人文关怀和生命教育,实现学生心理健康及安全教育全覆盖,计算机学院坚持五育并举,找准方向,搭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教育活动,将心理健康融入学生的生活、学习和理想,帮助学生构建积极的人生观、健康的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精神氛围。

强基固本,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战斗力

  构筑扎实理论防线。学院围绕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重点、痛点和难点问题,面向教师和学生骨干开展心理健康等系列专题讲座,强化一线工作理论支撑。邀请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教授围绕“有效沟通 识别心理状况 做学生的知心人”主题,加强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技能培训;邀请校医院精神科主任向云开展“情绪管理与良好沟通”专题讲座,分享情绪释放及有效沟通方法,帮助大家排解焦虑、放松身心,促进学习氛围正循环;邀请心理健康中心王海星老师做题为“压力与情绪管理”的主题交流,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情绪与压力,科学调整焦虑。

1.jpg

2.jpg

44.jpg

  严格落实常态管理。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任务要求,定期开展危机排查和回访工作,每月进行学生情况梳理,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和身心健康变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定期召开学生心理工作专题研讨会,邀请王海星老师就心理健康管理、个案处理等进行指导,并深入研讨将心育与劳育、美育、体育等有机结合的路径举措,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发展。学院辅导员撰写课题《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健康预警机制构建》获四川省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南交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高校辅导员专项)立项。

3.jpg

  选优配强心理委员。学院高度重视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经学生自主申请、班级推荐、辅导员提名、面试选拔等过程,选聘2021级本科生心理委员16名,选聘各年级研究生心理委员42名。学院辅导站每月举行心理委员例会,系统融入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定期梳理班级真实案例,指导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委员们在班级内部开展心理沙龙、心灵影院、成长报告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良好氛围。

6.png

  组织新生班级完成心理健康中心体验行和心理班会。为了提高新生群体的心理健康意识,推广校园心理服务资源,促进同学关注自身及他人的身心健康,学院心理辅导站组织新生班级举行“心理健康中心体验行”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引导各班召开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温馨暖心的心理班会,提升同学们对同学、班级的认同感和亲密度,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7.png

  凝聚坚固朋辈力量。学院积极发挥朋辈力量,搭建平台促学生成长,凝聚力量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深入倡导“朋辈互助、连结你我”的理念,在同学中营造相互关心、彼此理解的温馨氛围,举办第三届“朋辈心成长风采大赛复赛”学院复赛,激发同学们对于大学生人际交往现状的思考,增加同学们对心理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推荐王柯清同学代表学院参加学校决赛,最终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承办电子科技大学第三届朋辈心成长风采大赛复赛、决赛,以及2021年度心理健康文化月闭幕式等活动,学生在活动中成长,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学院心理辅导站也获得了2021年“5·25 心理健康文化月”活动一等奖。

10.jpg

11.jpg

  选树优秀骨干典型。学校举行第六届十佳心理委员评选活动,学院推荐2019级心理委员、学院心理辅导站骨干、掌上“心社区”话心APP运营助理杨泽宇作为候选人参与学校评比,获评学校2021年度十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并获推荐参加第十六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论坛,最终代表学校获得第四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誉。

13.png

特色发展,推进协同育心提升凝聚力

  劳动育心,树立劳动新风尚。学院努力培育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的时代新人。开展植树节主题活动,同学们拿起植树铲,拎起水桶,团结协作,种下红枫、木兰、茶花和月季等树苗,为校园增添了一抹新绿。开展“洁净成电迎春风,雷锋精神永传承”“爱绿护绿”“绿化成电校园,共绘绚丽人生”等活动,学生们在劳动中增长知识,锻炼身体,共护绿色家园。开展乔木刷白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在校园内进行乔木刷白,清理杂草,清扫落叶枯枝,培养同学们劳动技能和团队意识,让同学们身体力行中体会劳动精神。 

14.jpg

16.png

  通过组织开展系列劳动体验活动,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形成劳动风尚,培养劳动技能,领悟劳动精神,为将成电校园打造得更为美丽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运动健心,强健体魄促发展。坚持以体铸魂,丰富运动形式,举办“环校荧光夜跑”活动,培养团队精神,树立爱校荣校情怀;组织学生参加“成电杯“万里长征,万米接力”活动,参赛学生在赛场上拼尽全力,深化对长征精神的理解,获得团体类赛事亚军。坚持以体健身,激发运动热情,举办“计承者‘羽’你相约——羽毛球师生联谊赛” “计承者‘心的凝聚 力的较量’师生拔河比赛”,在开展体育锻炼的同时,加强师生沟通理解,拉近情感距离;积极参与“成电杯”“新生赛”等体育赛事,取得丰硕成绩:2021年“成电杯”排球赛计算机学院勇夺冠军;女子篮球队连续三年取得冠军,男子篮球队冲进前八,男子足球队夺得亚军,2021年首届校运动会暨第五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学院荣获学生甲组团体总分第三名、教工团体总分第四名的佳绩。坚持以体育人,助力全面发展,2021年开始实施线上运动打卡措施,鼓励同学们走进运动场,强化日常锻炼,记录体能情况,学生参与度较高,实现学生日常运动参与体育锻炼的精细化管理、精准化监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17.jpg

18.jpg

  学院实施“铸魂、健身、育人“三步走方案,真正引领学生在体育锻炼中深耕,让学生在体育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学院后期将沿着“问需于学生,问计于学生”的路线,开展更加丰富多彩、格调高雅、学生喜爱的体育活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美育心,向美而行提素养。学院邀请四川大学美术学硕士、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李铮为大家作主题为"学党史,写初心"的书法艺术沙龙,手把手地教大家体验“擫、押、钩、格、抵”,帮助大家了解执笔、用笔的原理;开展"我与成电的美好时光"油画体验活动,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共同挥舞画笔,将无穷的想象力落在画布上,感受并创造色彩之美、笔触之美;开展奶油手机壳制作活动,趣味十足、创意满满DIY,带领同学们体验一场冬日里的创意之旅。在11月-12月电子科技大学首届艺术节当中,学院学生共斩获一等奖3项(钢琴、书法、设计),二等奖2项(交谊舞、绘画),三等奖2项(声乐、摄影)及优秀奖。在艺术节中,同学们百花齐放积极参加到各项活动中,以赛促练、以赛会友,在赛事中陶冶情操、提升审美素养。

21.jpg

22.jpg

23.jpg

  学院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

24.jpg

  2021年,计算机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在学校心理中心的指导下,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竭尽全力为学院学生健康成长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接下来,学院将继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以提升心理品质、开发心理潜能、塑造良好人格为目标,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与心育深度结合,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