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香港城市大学王钧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自动化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12-17 3379

  12月16日下午,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堂”邀请到IEEE Life Fellow、香港城市大学王钧教授,作主题为“协同神经动力学优化的进展”的精彩报告。王钧教授从研究背景出发,讨论了神经动力学优化方法,讲述了优化问题的种类以及其存在的待解决的问题。本次活动由自动化工程学院李铁山教授主持,近50名师生踊跃参与此次交流研讨。

名师讲堂.png

  过去三十年见证了神经动力学优化的诞生和发展,由于其生物学合理性和并行分布式信息处理的固有性质,神经动力学优化已成为解决约束优化潜在问题的强大工具。尽管此项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之前几乎所有现有的神经动力学方法都只适用于具有广义凸函数的优化问题。对于非凸函数和离散变量优化问题可用的神经动力学方法却很少。在本次讲座中,王钧教授由浅入深的介绍了协作神经动力学优化方法。在协同神经动力学优化框架下,多个初始状态多样化的神经动力学优化模型被并行用于分散局部搜索,并使用元启发式规则(如PSO)在局部收敛时重新定位神经元状态以避免局部最小值并获得全局最优解。最后,王钧教授向广大师生展示了通过非负矩阵分解、监督学习、车辆任务分配和投资组合选择等的实验结果,形象的验证了所提出的协作神经动力学方法的有效性。

名师讲堂交流环节.png

  在交流环节中,王钧教授与师生就协作神经动力学网络的应用前景方面和基于投影的神经网咯机制进行了交流讨论,师生们踊跃提问,收获颇丰。

  本次名师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