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信通学院创新推进美育工作 绽放校园青春之美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1-12-21 3889

  根据学校美育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美培元,依托学科特色与优势来充分挖掘各学院的艺术人才,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的指导支持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于2020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学院美育工作室——“美育XIN空间”。工作室以新时代大学生美育工作要求并结合学生特点,规划传统文化线、跨界融合线、交流探索线三条主线。通过系列工作的积极推进和创新开展,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在校内外积极发声,传播青年美学正能量。近期,学院《“Youth Art——青春之美”文化育人项目》入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四个一”建设计划第一批精品项目,坚持将美育工作有机创新融入人才培养和学生全面发展各环节,在校园绽放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之美。

2021新闻图 (6).JPG

以传统文化,品青春之美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灿烂的文明,在当下青年一代的眼中“美”有了更加多元、开放、包容的形态。“美育XIN空间”引入传统文化项目,让学生在美育实践中品味青春之美,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学院一年举办春秋两季“汉服游园会”,按照青年的理解和喜好,把握核心传承的目的,探索与时代同步的表达方式,以更通俗的形式去获得认同,让传统文化更加时尚也更有温度,焕发出“青春之美”。今年的“汉服游园会”活动吸引百余位学生参与,春季以“飞花令”“联珠”“字谜”“投壶”为主题,同学们身着汉服,巧猜谜穷思极想,亲投壶技惊四座,诵佳句文采飞扬;秋季以“琴棋书画”为线索,同学们衣袂飘然,名师相授,知悉汉服发展,弈棋泼墨,体验六艺之乐,于游园赏乐中彰汉服之彩,显华夏之美。

2021新闻图 (5).JPG

  学院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人郎”的第三代传承人郎佳子彧走进学院“香农花园”,与同学们共同完成国宝大熊猫面塑,在动手中领悟传统文化的有趣精致;清明节,学生们制作青团、手绘风筝,在趣味创作中学习传统礼俗;中秋节,以一轮“圆月”装点“香农花园”,学生们在此赏月品诗,在传统文化中品味中秋意蕴。

2021新闻图 (7).JPG

  青年群体是文化传承的中坚力量,“美育XIN空间”将传统艺术之美与现代元素相结合,以更直观更亲切的方式进行阐释和引导,带领当代青年领悟到传统文化穿越时光的魅力。

以跨界融合,创青春之美

  “美育XIN空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学生活动,将美育融入到育人各环节,从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培养创新意识四个维度,发挥美育的育人功能,创造青春之美。

  实现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学生们在美育中用科技诠释浪漫。将园艺知识和科学知识相结合,香农花园“小花农”为花园量身定制、自主开发、组装实现自动灌溉系统,在美育中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与实践力;与科技公司联合举办“科技型文创作品”设计大赛,吸引多个高校队伍参加,学生们充满浪漫的科技作品,完美诠释了“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的内涵。

2021新闻图 (8).JPG

  拓展在花园的无限可能,以“香农花园”为平台,拓展师生交流方式。每两周播放一次艺术电影,以影像提升审美、熏陶心灵;每学期的野餐布计划,让思维在此碰撞,灵感在此激发;毕业季的花园音乐节,道别同学,祝福未来,用音乐留下成电的青春记忆;“三八节”“教师节”等节日打造师生互动平台,培养感恩意识,增进师生情谊。

2021新闻图 (1).JPG

  美育与心育相辅相成,学院以更富美感的方式走进学生,为学生搭建“精神减压的港湾”。“5·25心理健康节”打造“鲜花治愈计划”,在校园各地赠送学生们鲜花,传递温暖;《种植·体会生命的力量》课堂上学生在“香农花园”播种堇菜,守护生命,收获成长。

2021新闻图 (2).JPG

以交流探索,寻青春之美

  美育工作室主动思考拓新、积极交流探索,关注回应大学生成长特点热点,打造美育新空间,邀请知名青春正能量榜样进校园,同时走出校园探寻青春之美。

  与时俱进,用更贴近青年的形式,开展学生真心喜欢的活动。邀请学生喜爱的网络视频平台“UP主”和中国好声音歌手进校,与正能量潮人学霸一起探索“理工男”的另一面;邀请青年偶像郎佳子彧做客成电讲坛,探讨如何将创新与传统文化结合并传承;邀请《中国诗词大会》《中国国宝大会》选手吴空赏析汉服形制,品味服饰背后蕴含的中华气节。

2021新闻图 (3).JPG

  走出校园,拓展视野,发挥美育的育人功效。走进青城山,探寻非遗武术“太极”、传统乐器“尺八”的奥秘;在成都博物馆,观看油画展、体验油画创作;在四川省美术馆,举办学生海外摄影展览分享会;在成都最大室外花园,寻找英式花园的秘密,学习园艺设计;在浣花溪公园,举办汉服诗词会,引来市民驻足点赞。

2021新闻图 (4).JPG

  未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将继续在学校的指导下,不断深化和拓展美育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以更多创造性的方式和创新的形式推进学院美育工作,达到以美化人、以美育人的目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