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社会科学网:从百年党史中发现和掌握历史发展规律
文:吴满意 高盛楠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12-15 2745

  编者按:12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网“聚焦学理中国”专栏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满意、高盛楠的理论文章《从百年党史中发现和掌握历史发展规律》,全文如下:

截图20211215140805.png      

  掌握历史主动就是作为历史主体的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深刻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立足于所处的历史方位,顺应历史发展大势,自觉定位历史责任,自主谋划历史宏图,主动担当自己的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勇于开辟未来。顺应时代大潮,掌握历史主动,就可以书写出最恢宏的史诗。把握历史规律,顺应时代大潮,始终掌握历史主动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这一重要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与发展,绽放着党带领人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底气,汇聚着党引领广大群众打碎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磅礴力量,展示着中国共产党人追求天下为公的博大胸襟,昂扬着历史创造者们蓬勃向上的主体精神。

善握大势,始终发挥历史主动,缘于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理论力量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作为科学理论的马克思主义深入揭示事物的本质与内在联系,深刻阐释了人类社会发展大势,为我们进一步认识纷繁复杂的客观事物,全力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成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把握大势,正确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重要的战略机遇与历史际遇。从党的应运而生到28年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从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探索到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这种历史性转变、历史性突破和历史性跨越,无不确证着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强大的思想指导性、实践引领性,展示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开放性。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好人间正道,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才能够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更能够不断解放思想,打破精神枷锁,觉醒主体意识,发挥历史主动。

善握大势,始终发挥历史主动,缘于人民积极参与的主体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社会的一切发展都无从谈起。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是唯物史观的根本要求。在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遵循马克思主义这一基本观点,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只有看清楚、弄明白和真正解决“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的问题,才能思想统一、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才能打江山、守江山、固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正是大写的为民奋斗史。“不负人民”流淌在共产党人的血管里,镌刻在共产党人的脊梁上。密切联系群众,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取得事业成败的关键。坚持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从人民群众中获得前进的力量、执政的底气和应对风险的定力,不断壮大我们的事业,不断谱写新的历史华章。

善握大势,始终发挥历史主动,缘于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内生力量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初心不忘,使命在肩,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在极其复杂恶劣的历史条件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勇闯敢试、甘担风险,善抓矛盾,带领中国人民推动历史进步,为人类文明进程贡献中国力量。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在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的双向互动中,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建设价值认知体系和实践推进机制,集中体现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共产党人的价值指向,突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移的原则遵循,始终围绕实践要求而展开运动。党的诞生,是善握大势,始终发挥历史主动的必然产物;党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善握大势,始终发挥历史主动的必然结果;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善握大势,始终发挥历史主动的必然方向;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善握大势,始终发挥历史主动的必然抉择;党领导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善握大势,始终发挥历史主动的必然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明确其统领性地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党建的根本要求。开创了党的建设新局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进一步呈现出历史主动,使党的生机更蓬勃,力量更强大。

善握大势,始终发挥历史主动,缘于领袖领航把舵的智慧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两个确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睿智,韬光养晦的沉着与冷静,“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品格与情怀等等,绘制出革命英雄、人民领袖的多彩图景。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领袖百折不挠、呕心沥血、开拓创新的拼搏历史,革命领袖们顺应时代大潮,发挥历史主动,在各个历史时期书写了辉煌、创造了伟业,发挥了无可替代的力量。领袖不仅仅是个体,也是集体。领袖总是与时代同步,与社会同行,与人民同在。回应时代课题离不开领袖,解决实践任务离不开领袖。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领袖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同志是经过历史和实践考验的、当之无愧的党中央的核心,是赢得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护爱戴的人民领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领袖的力量恰恰体现在善握大势、始终发挥历史主动,恰恰体现在对伟大事业的领航把舵和未来擘画与总体设计构思中,体现在集合中华民族与伟大人民的文明智慧中。

  总之,过去的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的影响,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必将继续抢抓、勇抓、善抓世界大势,更好发挥历史主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文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的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9JDA007)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章链接:http://marx.cssn.cn/mkszy/yc/202112/t20211214_5381820.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